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把期末评语写到学生心坎上


□许朝军

“石墨转化为金刚石,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稍微改变一下原子连接方式,就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正如暂时平凡的你,在承受了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后,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临近期末,苏州立达中学初三(19)班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班主任用化学方程式为47名学生写下评语。

47个化学方程式里,饱含了满满的爱。这样特别的评语,让拿到成绩单的学生兴奋不已。期末评语每位班主任都要写,但写法不同,效果截然不同。同样是评语,为何“化学方程式”评语让人眼前一亮,暖意顿生?

首先,它是充满关爱与呵护的。纵观这些评语,虽大多借助化学方程式来进行阐释,但结尾都指向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对他们一学期以来学习成长的精准刻画,而且这些描绘充满了理解和尊重。这样的评语与学生之间没有距离,里面没有刻板枯燥、直截了当乃至让人难堪的指责,只有温情、善意的表达,让学生在心领神会之余,更容易接受。

其次,它是对传统格式化评语的一种革新。曾几何时,很多教师习惯了“标准格式”和“规范做法”,写评语也不例外,都是清一色的“总体不错,还有欠缺,继续努力”,且几乎年年如此。学生看后哪会有触动?大都随手一扔罢了。反观“化学方程式”评语,语言生动、活泼、亲切、幽默,形式上充满了创新,还结合了学科知识,让学生耳目一新,从而能更好地达到评价指导的效果。

再次,“化学方程式”评语更为走心。从这些评语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教师的专业及用心。教师只有懂教育、懂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才能如此精准地写下这些“独一份”的评语。也许看上去只是一段段充满俏皮的文字,其背后却是教师对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遵循,对因材施教原则的恪守。

期末评语是学期结束之时的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是对学生上一段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对学生开启下一段学习生涯的促进和激励。期末评语的实质不会变,但表达方式和书写方式可以有更多种的选择。当然,这并非要求每位教师写评语时都要硬来一把“造型”。如何做到科学把握、贴近教育和学生实际,从关爱和呵护的角度入笔,更好地发挥期末评语应有的作用,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只要教师心里装着学生,恪守执教使命与责任,把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哪怕只是平凡而普通的期末评语,同样可以写得出彩,写到学生心坎上。“化学方程式”评语值得每位从教者深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