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创造美好 给人惊喜
金师附小一教师坚持十年做手作送学生

□本报通讯员 叶 骏 杨端端

最近,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美术教师徐丽卿挺忙,她在工作之余画了近200张Q版人物画书签作为礼物送出去,因为校长、同事、学生,还有保安、朋友,都以得到她的手作为乐,有的拿到手后还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炫耀”。

这只是徐丽卿期末“作业”的一小部分。从20天前开始,她就在准备给孩子们的期末礼物,今年共有4种——牛气纸袋、福牛红包、木制相框、Q画书签。“我任教4个班的美术课,平时各班都有小组竞赛,礼物算是对他们平时表现的奖励。”徐丽卿说,她会设置“小画家奖”“飞跃奖”“最佳团队奖”“奉献奖”等,礼物人人有,但会有所不同。

这些天,学生们对徐丽卿的手作美术礼物翘首以待,这批四、五年级的学生已经习惯“收藏”她的心意。徐丽卿从教20多年,到金师附小后给学生制作奖品也已有10多年。

一年两个学期,任教班的学生见者有份,从超轻黏土面塑、棕编蚱蜢到彩绘石头、陶艺作品、“天书”书签……徐丽卿总是变着花样,但有两样东西一直保留:寒假的生肖红包和暑假的创意书签。因为寒假要红火,用得到红包;暑假有两个月时间,学生都要开展课外阅读,书签也很有用。

徐丽卿十分热爱涂涂画画,尝试各种创意美术,她的美术工作室里陈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墙上、架上、柜子里,书桌周边及地上,都布置了大量新颖好玩的美术衍生品,还有锯子、锉刀、打磨机等工具,木头、石头、麻绳、布艺等美术材料。她总是说:“我闲不住的,有空就喜欢画这做那。”

期末做创意美术作品送学生,已然成为徐丽卿的保留节目。她也总想有点不一样:“送点什么好呢?”前几天,婺州公园、学校里都在修剪树枝,她正想着找一批树枝、木片,于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碰到婺州窑、棕编、面塑等非遗传承人,她就虚心求教;出去旅游碰到什么好看的纪念品,她也会多留心,给自己寻找灵感。

经过20来天的忙碌,160个火红的福牛红包已经做好,上面绘有“牛气冲天”“扭转乾坤”等字样,各种牛的造型十分可爱。Q版书签也有百来张,一个班42个学生的书签,对着照片绘制,特点鲜明、模样可爱。

徐丽卿乐此不疲,也引得学生们跃跃欲试。有的学生收到生肖红包后,回家也学着画,让她备感欣慰,觉得为师的价值莫过于此。“年复一年,准备的礼物品种多了起来,质量越来越好。奖励学生也是在奖励自己,因为最终我的专业得到了提升。”徐丽卿说,她不是单向付出,同时也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收获感动,不断成长。美术课是“上不完的”,激发学生的美术兴趣与创作热情,才是有趣而有意义的。

“一位教师能用专业所长,花费相当多的时间、精力为别人创造美好,送出温暖,坚持10余年,这相当不容易。”该校校长俞正强非常欣赏徐丽卿的做法,“举手之劳点亮的不仅是师生一时之惊喜,很可能会照亮一些学生一生的艺术梦想。”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