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宏达南浔学校:
融入生活,让劳动教育生动起来


□本报记者 朱 丹

近段时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的教师们正忙着设计寒假作业。什么样的作业才能让学生们既能体会传统年味,又能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经过大家讨论,我们给学生提供了一张春节劳动清单。”学校德育主任王新华向记者展示了这份清单,内容包括:春节前,亲子大扫除、挂年画、贴福字,营造节日气氛;正月里,体验打年糕、包春卷、做圆子等,学泡“南浔三道茶”,即甜茶、熏豆茶和绿茶。

每逢假期,宏达南浔学校就会与家长携手,引导学生参与真实的家务劳动。在平时,该校同样把家庭视为重要的劳动实践场所,鼓励家长参与孩子的劳动教育。除了家务劳动,该校近年来还通过校本课程、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抓手创新学校德育模式,形成了常态化的生活劳动教育。

学校开展生活劳动教育的初衷,源于一次校内调查。彼时,教师们发现,学生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偏弱,劳动观念淡薄,也缺乏基本的劳动技能。为帮助学生适应寄宿制学校的生活环境,以及为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学校规定班班都要开设生活劳动指导课。结合各班班主任的教育实践经验,该校以“生活技能”为依托,编制了图文并茂的校本教材《爱劳动 爱生活》,并按照学生年龄分为低段、高段两册,每册涵盖15项生活劳动技能。

教师们在实际教学中意识到,光有教材还不够,生活劳动指导课的最终目的在于,让学生们掌握劳动技能并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为此,各年段教师定期观摩不同的示范课,共同研讨并改进教学方法。目前,该校的生活劳动指导课有了一套独特的授课模式,它包括课堂操练、课后反复实践、家庭辅助训练等环节。“事实上,并非每堂生活劳动指导课都有足够时间让孩子们练习,因而对于学生在学校无法完成的劳动实践,家长会相应地开展家庭辅助训练。”王新华说,该校在每年的3月和9月定期举办“生活技能节”,家校联动指导孩子完成家务劳动。

在该校,每个班级的劳动包干到人,如合理有序摆放教室物品,卫生清扫及整理劳动用具,维护黑板、课桌、讲台、教学仪器,认领班级绿植并进行养护等。在学生分工劳动的过程中,班主任需要进行跟踪评价,将详细的劳动情况记录在学生劳动教育档案上。另外,学生之间也会进行互评,见证彼此的劳动过程。

班级之外,该校专门开辟了阳光农场,提高学生的种植技能。由于是寄宿制学校,学生们课余时常常会走到自己认领的一方土地旁,观察植物的长势。在这里,每个班的种植项目都不同,而播种、松土、施肥等一系列劳动也通通由学生自主完成。同时,结合不同的劳动技能,学校还组建了多样化的社团活动,包括“小小烹饪师”“五彩编织”“快乐十字绣”“我是设计师”等。譬如,烹饪社团的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饼干、奶茶、木糠杯等进行校内义卖,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

临近期末,该校评选出了一系列“最美小义工”,还对他们进行了表彰。原来,该校每学期都会开展校内义工劳动,按照分工设有校园文明小义工、餐厅服务小义工、活动引导小义工等。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时间等,有选择地参加其中一项。申报成功的学生需要进行岗前培训,明确服务职责,知晓劳动内容,最终才能轮流上岗服务。

为了不断拓展劳动教育的空间,该校在校外建立了劳动专项基地。例如,与当地“采菊东篱”菊花园合作,为学生搭建探究菊花种植与培育的平台;开辟“新安社区”劳动基地,让学生了解新农村建设,参与新农村劳动;与天奥电梯实业、南浔家具建材城等企业联动,学生不仅可以参观现代工业生产过程,还能探秘市场销售技巧……针对校外实践活动,该校设置了“学生劳动储值卡”。每学年,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劳动实践活动总量不少于2天、七至九年级学生不少于3天,则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将积分纳入学生的综合素养评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