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美好教育需要多点诗意


□王 梁

寒潮来袭,校园内的小河、小池中凝结了厚厚的冰,孩子们欢呼雀跃,用手去抓,用石子去砸,有调皮的孩子甚至站到冰面上……如此厚实的寒冰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难得一见,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冬天的景致。

此情此景,作为一名教师或者学校领导,你是去驱散围观的人群,批评闹腾得欢的学生,甚至发出一纸通知,严禁学生玩冰、玩水,以防出现不堪设想的安全事故;还是融进学生群体,与他们共同分享冬天的快乐,探索冰凌的奥秘和美丽,当然也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笔者眼里,更倾向于选择后面一种,因为这或许是打开这一校园生活情境的正确方式,充满温暖和诗意。

2018年秋冬季节,阴雨绵延数月,某一天终于天气放晴。宁波某小学校长一声令下,改变原来的教学安排,让教师带着学生去室外晒太阳,沐浴久违的阳光,给孩子们特别大的惊喜和欢愉。笔者当时就特别钦佩这位校长,因为他具有一种感受美好、创造美好的意识与能力,也特别羡慕那个学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有幸上了一堂美好洋溢、诗意盎然的课,也许终身难忘。

现在的很多学校都很务实,什么事情都走实用、实效、实在路线,出台了一大堆规章制度、规范约束,划出了很多的红线、底线,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半步,就怕出事,尤其怕安全事故和社会舆论。在如此用力的管理之下,倒也风平浪静、相安无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许失去了一些很宝贵的东西,比如想象力、求知欲、批判性思维、童趣天真、野蛮体魄等。外在的层层设限,久而久之便固化为学生的自我设限,束缚了很多潜能与天性,隔离了很多诗意和美好。

安全、纪律、分数、升学率等,对于一所学校、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也确实需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去实现、去争取。然而这些肯定不是学校教育的全部、学校生活的全部,也不是学生成长的全部。在倡导“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当下,对校园生活广拓深挖,让学生置身于一个更加丰富、深刻、生动、优质、全面的学校教育系统中,这会是一种更具生态意义、更富审美诗意的校园生活样态,也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这些年一直在传诵的这句话也适用于学校教育。以成全完整生命的尺度,放眼人生长远发展和世界的广博深邃,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捕捉转瞬即逝的点滴美好,创造蕴含丰富价值的教育契机,这应该是打开美好教育的诗意方式,也是学校教育者需要关注和修炼的重要素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