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桐乡:初中提质网校助力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吴海磊

临近期末,徐家铖每周末都会登录桐乡市互联网学校收看网课。这名桐乡市高桥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高桥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告诉记者,“网校的课因为经常使用思维导图,脉络清楚,很适合期末复习巩固,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网校是学校学习的有益补充,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好帮手。”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童兆平说,传统的线下课堂受限于时间、班级人数,因此常常会出现“来不及吃”和“吃不饱”等问题。而网校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像基础薄弱的可以反复观看、慢慢消化,而能力较强的则可以直接上手难度深一点的拓展题。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从此桐乡迎来了宣布互联网发展的“红利”。6年多来,各类前沿互联网科技纷纷在桐乡落地,“数字桐乡”建设进入快车道。2017年,以“智慧服务,共享公平”为办学理念的公益性互联网学校也在桐乡上线,这还是省内首家。

据介绍,该网校为桐乡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组织各学科教研员为每个学段设计了3年教学计划,网罗本地名师,组建名师课程开发和授课团队。目前网校开设有名师在线、特色课程、优课频道、名师工作室、学科资源、家庭教育等六大功能板块,其中“名师在线”“特色课程”是重点品牌,也是实施学生在线教学的主阵地。

记者了解到,桐乡现有22所初中段学校,名优教师资源分布呈现“城区满、农村缺”的状态。而政府部门牵头录制的网课,往往凝结着众多名优教师的集体智慧,这对不少农村学生来说是一个福音。该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李国芳也认为,要让初中教育挺起“腰杆”,必须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用一根网线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登录网校观看语文课,在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做好下学期新课预习……这是高桥实验学校多年来的传统。副校长张苏说,根据网校下发的课表,各班都会设计预习指南,比起单纯地看书自习,学生更愿意跟着网课学,特别是一些名优教师的网课循循善诱、层层剖析,很有吸引力。几年实践下来,学生作业的完成质量大有改观,而预习积极性也明显提高。

科学是桐乡六中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吕曲泽的薄弱学科,初一时还为此报过课外培训班。不过,现在他更信赖网校,每次上课都会认真地做笔记。“网校上课的都是本地名优教师,非常熟悉考点,会提供多种解题思路。”吕曲泽说,如果听不懂,还可以随时暂停、重复观看,等于拥有了一个免费的24小时高质量家庭教师。

受益于网校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桐乡六中教育集团实验中学教师张泽宇去年刚参加工作,因为平时工作忙碌,不能经常外出培训,所以一有空就会上网校点看视频。“像新航路开辟这一课,历史事件比较多,学生记忆有困难。网课里的名优教师设计了时间轴,把一系列事件串联起来,这对我的教学启发很大。”她说,看到特别满意的还会推荐给学生。

桐乡市互联网学校还将教育阵地延伸到家庭,用校长钱建良的话来说,“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是个系统工程,与家校合作紧密度、和谐度等也息息相关”。目前,网校已推出桐家园、法治、能力培养、情绪调适、亲子沟通、人际交往等多个系列课程,供学生家长选择收看。

为推动网校发展,桐乡市每年还投入50多万元作为运行经费,并定期开展师生家长满意度调查,努力将网课和学校学习联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破校内外壁垒,形成“教学闭环”,不断地丰富扩充,使网校成了名副其实的在线教育百宝箱。

由于网校的助力,这些年,桐乡一些初中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像高桥实验学校2020届毕业生的总分、A等率虽然与往年差别不大,但后15%率下降却十分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网校强大的教学补短作用不无关系。事实上,近年来桐乡初中教育质量也稳步提高,在嘉兴各市县中名列前茅。

该市教育局副局长路茂方告诉记者,下一步,桐乡将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在互联网学校开出分层次的基础性课程及更多拓展性课程,满足更多学生和家长的个性需求,把互联网学校建设成学校教育的得力帮手,为打响“学在桐乡”品牌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