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变脸”的背后是师者仁心


□古 敏

老师瞬间“变脸”?听上去似乎有些让人害怕。但近日一段老师教室外“变脸”的视频,却获得网友10多万人次点赞。

河北秦皇岛的一位小学教师,在进教室前猛做“表情管理”。视频中,他略带疲惫地走到教室门口,却突然停了下来,耸肩、挺胸、整理衣服,最后扶了扶眼镜,再反复调整微笑表情,一切妥当之后,大踏步走进教室。

上一秒疲惫不堪,下一秒笑容满面。在进入教室前调整状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教师“变脸”之所以走红,除了他的情绪反差鲜明极富戏剧性之外,更在于这个不经意的动作体现了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当事的陈老师如是说:“自己看上去疲惫是因为平时课比较多。想到屋里的一群孩子在盼着自己进去上课,不能垂头丧气的,害怕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他还表示,其实每次上课前自己都会调整好状态,看到这段监控视频后也挺意外的。

状态再不好,进了教室也要给学生最好的一面。陈老师的举动,让不少网友动容,纷纷称赞这是当代教师的真实写照。

的确,陈老师不是一个人,可以说绝大多数教师都在用一以贯之的敬业,诠释什么叫“师者仁心”。几年前,秦皇岛一位名叫杨春菊的小学女教师神情专注地跪着讲课的照片曾感动了无数网友。杨老师在讲试卷的时候,发现有些题学生们听不太懂,考虑到一年级的孩子们太小,为使效果更好,便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杨老师不能弯腰,因为操作台比较低,跪在地上腰才不疼,于是出现了跪着讲课的感人一幕。“其实如果你们是教师,就会觉得这没什么,如果你们是我,也会这样做。”在杨老师眼中,这样做纯属理所当然,与“一秒变脸”的陈老师几乎如出一辙。

不可否认,教师群体中确实存在师德匮乏者,一些教师伤害学生的新闻事件也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然而,现实中更多的是像陈老师和杨老师这样的教师,他们默默无闻地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他们也会倦怠,也会无助,偶尔也会崩溃,但他们总会用为师者的要求警醒自己,如视频中的陈老师一般,把疲惫痛苦的一面留给自己,将微笑及轻松传递给学生。

教育是有温度的,教师的言行乃至情绪都会对学生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跪着讲课的杨老师和“一秒变脸”的陈老师,都在无声地为教育注入温度。心里时刻装着学生,不带负面情绪给学生讲课,带着笑容去传播知识,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去授课,不仅是在讲授知识,更是在传递正能量。正是因为有他们,才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由衷钦敬。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