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6日 星期

足球从娃娃抓起?个性化器材来帮忙


本报讯(通讯员 梅珊珊)足球如何从娃娃抓起?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中心幼儿园从幼儿足球辅助器材入手,打造了一系列适合幼儿的器材,激发幼儿参与足球运动的兴趣。

相比传统的辅助器材,该园设计的足球辅助器材具有使用方式灵活多变、易于幼儿创意组合的特点。比如,教师们将可伸缩的塑料管道作为材料,制作成名为“好饿的毛毛虫”器材。当幼儿将“食物”(球)踢进管道中,自然地带动管道伸长,这样就成了会长大的“毛毛虫”。园长屠赛飞介绍,该器材的创意源于深受该园幼儿喜爱的一个绘本,为引导幼儿参与足球运动创设了这样有趣的情景。再如,教师们在制作“百变隔离栏”这一器材时,考虑到幼儿的身高,利用不锈钢管设计了可伸缩的隔离栏,器材拉开时可以作为球门,拉上则可以当作护栏。另外,足球式保龄球、多功能标志杆、弹力绳球、创意球门等器材也均是以低结构材料为主,力求器材的可变性和可操作性。

“在学前阶段,教具、学具等发挥了很大的辅助作用。无论是激发幼儿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还是促进幼儿在足球活动中获得身体素质的发展,都离不开多样化的辅助器材。”屠赛飞说,该园13名骨干教师成立了器材研发小组,将幼儿感兴趣的游戏、事物等作为创意来源,以安全性、趣味性、操作性、实效性为基本设计原则研发出了13种辅助器材,并进行了投放和试用。结合各班教师及幼儿的反馈,研发小组对器材进行了完善,最终生成了65个足球小游戏。而器材使用的活动案例也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整合,编辑形成了《爱上足球——幼儿足球活动辅助器材研发及足球游戏设计》一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