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6日 星期
松阳县第一中学:
形成“绿+红”良性德育生态场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小品《赌与读》、情景剧《最美逆行者》、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松阳县第一中学元旦文艺汇演的节目单,节目内容包含了榜样精神、爱国情怀等多种德育元素。在该校政教处主任叶萍看来,这些学生自己创编的节目,体现了他们对自身、他人、社会的关心,这正是学校和合文化德育的一个缩影。

“和”是松阳一中办学的核心文化,学校的德育理念是“和合文化育和谐之人”。“和合文化具体来说是‘和己’‘和人’‘和物’。其中,‘和己’是指与己能和悦而安,‘和人’是指与人能和平共处,‘和物’是指与物能和睦共生。”叶萍解释道。

理念有了,如何实施才是重点。松阳一中结合自身校情,摸索出了一条“绿+红”德育实施路径。“绿”代表该校此前一直实施的绿色生态德育,既包含美好且细致入微的育人环境,又代表春风化雨温暖入心的育人手段;“红”则代表红色基因,该校地处浙西南革命老区,首任校长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立校近百年来,一直绵延红色血脉,学校立志将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勇于突破的创造精神深植学生心中。

“高中生处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浙西南革命精神是学生成长路上必须学习和坚守的精神品质。”叶萍说,因此,学校在原有的绿色生态德育理念基础上,强化主题浸润式红色德育建设,创立了“绿+红”特色德育品牌。

在实现和合文化育人的过程中,“和己”是基础,因此“绿+红”这个抓手就从“和己”开始深入。学校通过主题活动序列化、特色课程群、才艺展示平台、实践感悟教育、“和心育”等形式,让学生肯定自我、悦纳自我。

年年有主题,月月有主题,学校大主题,班级小主题……在该校,每一场主题活动都离不开“红”“绿”元素。如2020年,全年主题是“‘战疫’青春力量”,各个月的主题又细化为“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青春进行,我们在路上”“用青春告白,为祖国喝彩”“青春与梦想同在,感恩与责任齐飞”等。“各班都会结合每个月的红色主题,以多样的形式展现班级的精神风貌,让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与个人理想相结合。”叶萍说。

原有的课程也加入了红色元素,形成特色课程群。比如:学校将每年开展的军训校本课程化,把军训内容编制成册,根据课程安排进行系统化训练,这样不仅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了基础军事技能,还学习了革命歌曲和革命故事,强化了学生吃苦耐劳、踏实勤勉的作风和爱国、爱校的情感;而学生业余党校课程也是“绿+红”密切组合的载体,该校在开展业余党校学习时,设置了“励志革命故事”“感动中国”等系列课程,旨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史鉴今,移情于己。

学校还发掘当地的文化名人、革命英雄、古村落、茶产业等资源,用来作为实施“和己”德育理念的元素,衍生了“青春志·唱响红歌”合唱比赛、“青春志·诵传经典”诵读比赛、“小故事大人物——纪念松阳县的革命先烈”讲故事大赛、“以笔墨书写革命”主题软硬书法大赛等活动,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与传统的绿色生态德育融合提供了展示平台。

“和己”的基础夯实之后,实现“和人”及“和物”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和人”由加强学生团队建设和加强德育团队建设组成,“和物”则靠和谐环境文化育人和家校沟通协同育人实现。近年来,该校学生呈现出文明儒雅、积极豁达的整体风貌,其中不乏省市级“最美少年”荣誉称号获得者,学生叶晓星更是成为“全国最美中学生”获选人。“‘绿+红’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德育生态场,在此之中,从‘和己’出发到‘和合’育人就有了实际的依托,学生成长也就有迹可循。”叶萍表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