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一所农村完小的创客教育“密码”


□本报通讯员 王 芳 郑士明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青少年奇迹创意和电子创新创意比赛上,来自嵊州市三界镇白沙小学的6名参赛选手表现出色,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绿色中国——垃圾分类运输赛”小学A组全省第2名和小学B组全省第3名。

尽管是一所农村完小,白沙小学在创客教育上的实力却不容小觑。从2018年起,该校学生先后多次在省级、市级比赛中斩获佳绩。而这所学校的规模较小,仅有76名学生和12名教师。

短短两年时间,这所农村完小是如何让创客教育在校园里落地生根的呢?

2018年,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嵊州市三界镇中心学校引进了创客教育理念,直属的白沙小学顺势而为,推出“趣玩创客”拓展课程。此前,该校科学教师叶森方曾根据学校特色,开设科技类拓展性课程,而创客教育的推进,给学校和叶森方都带来了新的机会。

“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走出去看看的机会相对较少。当时,系统地开展创客教育的学校并不多,如果我们做好了,学生或许就能代表嵊州、代表绍兴出去比赛,这也是一种开阔眼界的方式。”白沙小学校长龚郑明说。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叶森方作为课程负责人,积极开发创客校本课程。学校很快组建了创客教育团队,大家从“零”开始,学习Mixiy图形化编程知识,通过查找书籍、网络,咨询专业人士等途径,一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广泛搜集适用于小学生的创客教育资源,再根据该校学生的特点进行筛选改编。

2018年12月,叶森方指导学生祝辰昊在绍兴市第二届创客挑战赛中夺得一等奖,这极大地振奋了师生们做好创客教育的信心。两年来,不仅学生参加创客比赛表现出彩,叶森方也先后夺得绍兴市小学教师教育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浙江省小学教师教育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并担任了2020年绍兴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裁判员。

对于这所农村小学来说,创客教育给他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学生、教师在比赛中逐渐展现实力,他们也越来越自信了。学校还成立了专用的创客教室“创工坊”,购买了必要的器材。“创工坊”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不仅有电子百拼套件、智能车辆套件、智能有轨机器人套件,还增添了各式电子感应器件。

“创工坊”里还陈列着不少学生作品。比如道路智能红绿灯、无接触感应智能垃圾桶等。其中,学生沈诗宜的作品《防“鬼探头”警示灯》获嵊州市青少年科技节一等奖、绍兴市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这些作品都是在“趣玩创客”的课堂上,学生们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动手创造出来的。

现在,“趣玩创客”是该校学生最喜欢的拓展课程。创客教育也从一开始以竞赛为目的的兴趣小组组建,走向了面向全校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拓展课程建设。今年7月,“趣玩创客”在嵊州市义务教育精品选修课程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接下来,学校将以创客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开设小实验、小发明、电脑、航模、电子制作、无线电测向、机器人等特色课程,让更多学生发挥创意。”龚郑明表示,他们将借助创客教育这一途径,培养一群爱科学、会创造、会学习、有特长、自信快乐的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