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育人边界需要实现三大突破


□李政涛

在传统理念中,育人只发生在学校和教室里,育人的成效取决于教师。时至今日,传统的育人边界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新时代的育人需要。育人不只是和教师、家长有关,更是一件与所有人都有关的事情。因为人的成长不只发生在学校里,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教育力。教育、育人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紧密关联,也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和角角落落。

那么,育人的边界该如何实现突破?笔者认为有这三大途径:

第一重突破,到社会中去。从学校走向社会,最重要的突破载体是社区,未来的学校,是学校在社区里,社区在学校中。未来的育人一定是家、校、社会协同育人,未来的育人方式一定是学校教育力、家庭教育力和社区教育力的融合。

第二重突破,到自然世界中去。自然是人类最初的学校,叶澜教授曾提出一个核心观点:我们要把丢失的自然找回来。随着现代科技文明的发展,人类越来越远离自然,失去了对自然的依赖,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失去了对自然的感知能力。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曾讲过,中国古代的艺术家都有强大的对自然现象的感发能力。所以我们要把现代人缺失的对自然现象的感发能力找回来,让自然能够回到学校教育的世界,自然就是育人的田野,天空就是屏幕,山水就是校园,森林就是教室。

第三重突破,到虚拟世界中去。网络就是校园,移动终端就是课堂,机器就是教师。今天的校长和教师不仅要关注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与自然的关系,更要密切关注教育与技术的关系。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后,我们将进入双线教学、混融育人的新时代。学生将拥有“双师”,即人师+机师,人工智能也能做教师。当然,人师与机师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应该是协同交互的关系。

育人边界突破需要全力融合,这其中包括学校教育力、社会教育力、自然教育力、技术教育力、网络教育力等;还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作为教育者,要有边界突破力,要有协同育人力,更要有融合育人力,线上线下的融合,五育之间的融合。

如今,育人边界的突破其实已经在路上了。我们所做的,都是突破式的探索。但无论是突破到社会、自然,还是虚拟世界,都远远没有完成,这将是一个长期实践和完善的工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