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省教育厅召开务虚会谋划新一年工作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11月28日,省教育厅利用周末时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务虚会,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基础上,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思路。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唯实惟先的精神,系统设计教育改革发展举措,推动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对两个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意见,并围绕各自分管的领域,回顾工作、分析问题、交流思想、谋划发展,就新一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和建议。

陈根芳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个全会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锚定了新发展坐标、提供了行动指南,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拓展多种途径,分层分类组织宣讲和专题培训,掀起学习贯彻两个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切实凝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全面激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行动自觉。

陈根芳强调,今后五年是浙江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浙江教育格局出现重大调整的重要阶段。全省教育系统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设定的目标举措,锚定新方位。深入研究分析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盘点省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效益,准确查找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工作实效上的差距和问题,对基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剖析,勇于担负主体责任,增强任务意识,确保在新发展阶段有效破解老大难问题。要深化细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做好新规划。深刻把握浙江在新发展阶段的“五大历史使命”中的教育担当,深刻把握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奋斗目标中的教育指标,深刻把握11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十三项战略抓手中的教育供给,谋划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育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高质量推进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不断完善适应终身学习需要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让每一位适龄人口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提升教育服务支撑能力。

陈根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高效高质做好年底各项工作,争创新优势。要鼓足干劲再冲刺,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学习工作任务,同时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顺应新要求进一步认真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着重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把好政治方向,处理好“接天线”和“接地气”的关系,做到既对标对表、又问需问计。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动员全省教育系统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同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拓宽战略视野,处理好“当下”和“未来”的关系,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持近期可实现、中期可启动、远期可谋划的有机统一,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建设高教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推动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浓厚、浙江教育品牌更有辨识度和影响力。三是汇聚发展资源,处理好政府投入与社会支持的关系,做到既汇得多、又用得好。积极调动政府和社会两方面的力量,深入研究、精准制定撬动汇聚多方资源的政策举措,指导各地各学校充分发挥区域范围内资源统筹的优势,着力推进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与高校加强合作,拓宽高校经费来源渠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地方和学校的双赢。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做到既勇于担当、又善于协同。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和磨炼,加快造就一支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刻顶得住的干部队伍;弘扬唯实惟先、善做善成的团队文化,继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办好“教育之江大讲堂”,让广大干部在大方名家的引领下成长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增强协同意识,努力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汇聚起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五是守牢安全底线,处理好常态化和突发性的关系,做到既守牢日常、又应好紧急。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对各类隐患的预见能力和防控能力;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在常态化校园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善于借力借脑,健全完善多部门协同的校园安全联防联控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对的专业化、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