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莫让论文发表误导了学科建设


□李志民

“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对学科建设的重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结合当下,我们需要注意一个新的问题,不能让期刊论文发表误导学科建设。

期刊只是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呈现的一个平台,远远不能涵盖科学研究的内涵和外延。学术交流的形式是多样的,包括发表论文、学术会议、研讨会、专题报告、网络展示互动等等。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只是其中的一种。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分科研类别,不分人员岗位职责,却把期刊层次级别、影响因子区分得特别清晰,论文(实质上是期刊)成了评价一切科技活动的标尺,完全异化了科研的根本目的。

追本溯源,真正“带歪”论文实际学术功能的恰恰是期刊,或者说是期刊市场化背后的异化力量。学术期刊是学术共同体发表观点、开展交流的场所,一般具有非营利性、公益性。但20世纪以来,学术期刊的市场化愈来愈严重,特别是国际上的大部分期刊已被几家出版商所兼并,出版商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通过SCI、影响因子等体系或者指标过度夸大期刊类别的重要性。从本质上说,“唯论文”其实就是“唯期刊”,这样容易形成对科研机构和广大学者的误导,大家只看成果发表在哪个或哪类期刊,最重要的科研本质追求反而被忽视,完全误导了广大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甚至危及国家的学术生态。

在人类知识日渐丰富趋于无限扩大、延伸的情况下,为了便于管理并深入认识问题根源,不得不划分研究方向,这些方向逐渐形成了相对独立并由学术团体或者组织承担传授、评价、研究、更新的知识体系,这就是学科。学科划分遵循知识体系自身的逻辑,学科发展的核心是知识的发现和创新。学科是相对稳定发展的知识体系,即使是在一些学科分化与演变中形成的新学科、交叉学科或综合性学科,也都有自身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

因此,围绕学科的基本功能和发展核心,学科建设主要应立足于以下几点。

一是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及国家战略。要围绕本学科的知识架构,重点建设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及国家战略的知识组织体系,开展科研创新活动。从高等学校的职能来看,高校具有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其中服务社会就包括服务于国家的社会、经济,作为高校的基本“细胞”,学科的建设自然应该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基准。同时,中国的学科建设很大程度上还需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不但要符合高校自身的顶层设计,更要着眼于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

二是服务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这个高校的根本任务。要依据教学理论组织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服务于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科作为高校建设的核心,是科研人员和人才培养的基础。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根本职能,则是学科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如何通过学科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及科研人员的成长,实现高校办学的良性循环,服务于中国大学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三是服务于科研人员与时俱进的实际需求。学科建设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知识管理、传承、产出、更新的组织体系,其核心是科研人员和师生在体系中的组织模式和分工模式。因此,学科建设要服务于科研人员与时俱进的实际需求,通过构建一整套有效的学科建设机制,充分开发科研人员的潜能,形成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全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优质的研究平台,提供更加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