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

龙泉:让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编者按: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提出,要加快实施初中强校工程,大力提升初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扩大和落实教育公平。本报即日起推出《力推强校工程 提升初中质量》栏目,针对提质强校的各环节,寻找破解之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 平

新学期的第一个月,被龙泉市第四中学定为“习惯养成月”。学生必须按照要求,在晨读、集会等各项活动上,都符合规范。学校则通过每日检查、敦促,最终督促他们养成良好习惯。

龙泉四中是一所由6所乡镇初中撤并而成的学校。生源几乎都来自农村小学,再加上师资相对薄弱,一直以来教学质量不高,也得不到当地百姓的认可。但近3年来,该校却实现了华丽“蜕变”,连续获得丽水教学质量进步奖和龙泉教学质量一等奖、学校综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让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转变并非偶然。从2018年开始,龙泉市教育局成立了“五心”德育品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所谓“五心”,是指忠诚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感恩之心和友善之心,以此为标准来促进学校德育品牌建设,评选“五心”德育星级学校。

“德育工作‘说起来尤其重要,做起来是次要’,这样的情况在初中普遍存在,事实上有其无奈之处。”在宁波名师、省德育特级教师厉佳旭看来,不同于高中的是,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生源参差不齐;不同于小学的是,初中阶段面临中考的压力,唯分数的评价导向让教师们放不开手脚。而且,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心理还不够成熟、叛逆心理开始露头、性生理与性心理不平衡等,这些都给育人带来更多挑战。“但初中阶段又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把握不好,就会错过学生健全人格养成和正确‘三观’塑造的最佳时机,影响的将是学生一生的发展。”

“初中加强德育殊为重要。”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介绍,学生学习成绩上不去,有多方面的原因。他们的调查显示,对于初中生而言,学习动力对学业成绩的贡献率最大,占了25.9%。另外,“责任感”一项也很重要,因为一旦有了责任感,学生自然会认真对待学业。

龙泉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峰表示,要让初中教育“挺起腰杆”,必须让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几次大的头脑风暴之后,龙泉的1所民办初中、5所公办初中全都动了起来。遵循“简单易懂、切实可行、就近方便、力所能及”原则,各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道德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并结合本校实际,力求体现德育的主题化、实践化、课程化、制度化。

眼下,龙泉四中成了该市评选出来的第一所“五心”德育星级学校。但在4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不仅校园内卫生状况堪忧,随处可见散落的烟头等,而且学生纪律散漫,无心学习,教师们也打不起精神,每天随大流……龙泉四中校长余明和直言,学校首先要有定力,坚定地做到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教学生学会做人,是最大的教育质量。”

要抓好德育,需要教师们彻底扭转观念。经过反复讨论,该校最终形成“学校振兴、教师幸福、学生出彩”的共同愿景,注重引导学生懂礼仪、知恩义、讲诚信、有责任、善学习、求创新。围绕育人目标,教师们开始眼中有“人”,一改之前重说教、管教式的德育模式,积极搭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平台,争相开设拓展课程,为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活起来”的德育润物于无形之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随着美德少年评选、“感恩”讲故事比赛、校园好声音、校园吉尼斯、寒暑假主题实践活动评比等各项活动的推行,学生人人有机会崭露头角。教师们惊奇地发现,之前他们眼中的一些“熊孩子”原来各有所长、潜能无限。而在个性与能量得到释放的同时,学生重拾了阳光、自信,综合素养也得以全面提升。

为让德育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龙泉四中还制定了《文明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实施办法》。100多条考核细则,从清洁卫生、仪容仪表、文明礼貌等方面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分数量化。为使评价更为多元化,该校还研制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不仅增加了生活习惯、学习品质等方面的量化评价,还组成特长评估小组,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特长考核认证,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

作为一所民办初中,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也尝到了抓德育的甜头。如今,学生埋头学、教师埋头教的沉闷气氛已经成为历史,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校园内充满了生气与活力。“德育这张网织得越来越大,德育主体也越来越广。”该校德育中心主任黄晓华欣喜地说。德育已不再仅仅是值周教师、班主任的“分内事”,而是教师人人参与德育管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黄晓华表示,实施“公民同招”新政以后,民办初中没了生源优势,对学校来说是一个考验,因此更应该加强德育,以提升教学质量。

记者了解到,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德育工作创新,龙泉市的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今年,该市初一、初二教学质量监测在丽水9个县(市、区)中,从之前的末位上升为第四。眼下,该市正着手召开学校德育品牌建设推进会,筹备德育品牌创新大赛,将德育成果加以巩固、扩大,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