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
5年5000多万元助8000人圆梦
浙江爱心行动情暖天山


本报讯(通讯员 叶锡挺 特约记者 蓝邓骏)“有了这笔助学金,我就可以安心去上学了。”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贫困生迪丽娜尔·阿布拉领到了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发放的6000元助学金。

9月正是各地高校的开学季。为消除贫困学子的顾虑,浙江各市援疆指挥部早早安排好发放资助金的议程。目前,资助新疆籍大学生的927万元援疆资金已经发放完毕,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7县2市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家庭经济困难的1571名大学新生得到了资助,顺利踏上了大学路。

据了解,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为此拿出了专项资金60万元,规定凡考入内地院校就读的本科生、专科生,每生每年均可领到6000元的助学金,主要用于学生在内地就读期间的学费、往返交通费及学习生活补助等。而在乌什县等地,各地援疆指挥部同样及时地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送去了温暖。西仁古力·艾尔肯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她说:“援疆助学金让我有了求学机会,到了学校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回报社会对自己的关爱。”

同时,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注重助学金发放的仪式感,将其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载体。仪式上,奏国歌,同唱《感恩的心》《歌唱祖国》,邀请受援学生、家长代表发言,做好教育引导,让他们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

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属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比例较高,部分品学兼优的孩子因此放弃入学。从2015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援疆大学生入学助学金”项目,每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可一次性获得6000元资助金。至今,已累计投入专项经费5000多万元,帮助近800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此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和阿克苏地区行署联合制定了《援疆资金资助内地普通高校阿克苏籍学生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发放程序,加强督查审计,确保应补尽补、按时足额发放。下一步,我省还将精准掌握底数,结对跟踪资助,加强交流,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为“民心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