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宁波:中学生进高校搞科研


本报讯(通讯员 金 鹭 林 彬)“靶基因是什么?”“如何判断免疫活性?”“血红蛋白片段长短是由哪段基因控制的?”……在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包永波建的QQ群里,讨论很是热闹。学生们和他一起探索科技创新中的奥秘。

与包永波结对的是来自宁波市惠贞书院、正始中学的12名学生。6月,他就为学生们定好了科研目标,即参与并完成《血红蛋白抗菌活性及其抗菌机制的研究进展》的论文综述。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研究员们利用课余时间研读论文。暑假期间,他们还走进了高校实验室开展核糖核酸提取、转基因实验等工作,深度体验科研工作的乐趣。让包永波高兴的是,这几名小研究员不仅能读懂高深的论文,还会主动请教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据了解,这是由宁波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启动的“科技新苗”培养计划,旨在激发创新潜力,为未来储备科技创新拔尖后备人才。目前,已经有近400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活动,共确立66个科研项目,其中50个已完成。

今年“科技新苗”培养计划还遴选建设了10个科创教育基地,辐射初中阶段科技特色学校,预计年均培养1.5万人。其中,效实中学已启动“未来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与宁波4家高校科研院所签约。惠贞书院已在物理、化学、信息技术、数学、生物5个学科启动合作培养计划,指导教师增至12名,设立了6个科苗工作站。

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密不可分,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类活动的实施,将进一步在全市培育良好的创新氛围,为宁波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宁波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