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9日 星期

教师节怎么过?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本报记者 朱 丹

“预祝汪老师教师节快乐!”教师节前夕,衢州市实验学校新湖校区六(3)班的教室里发生了一件暖心的事。班主任汪卓昭像往常一样去班里上语文课,当她陪着学生们朗读课文时,突然投影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手写的保证书,上面写道:“我们六(3)班全班同学向您保证这个学期尽量不惹您生气!”紧跟其后的是44名班级学生的红手印和亲笔签名,以及教师节祝福。这张诚意满满的“保证书”像一股暖流,温暖了正处于孕期的汪卓昭。原来,自己3年来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换来了师生之间无言的大爱,这无疑是对师恩最佳的馈赠。

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不久前,教育部发文部署教师节庆祝工作,包括相关部门统筹开展节日活动、各地各校广泛弘扬尊师风尚、加快完善惠师举措以及全面落实强师政策等。除了这些,对于普通教师来说,他们会期待如何度过这个节日?不妨听一听教师们的心声。

“国家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是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可如今,人们渐渐遗忘了这一初衷,纷纷将目光锁定在‘教师节该不该收礼’上,反而让这个节日变了味。”丽水市莲都区梅山小学教师钟李炀坦言,一直以来,教师节是他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因为他希望在这个时候能够了解到,自己身为“园丁”悉心呵护下的“果实”如何看待师恩,会对自己说些什么。“其实,每逢教师节,我们最渴望收到的‘礼物’是学生对教师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爱,是家长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他说。

“的确如此。由于近些年虐童新闻频发,社会上有很多人对幼儿教师戴上了‘有色眼镜’,其中不乏幼儿家长对教师的质疑声。”来自松阳县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刘梦颖赞同地说道。她认为,对大多数普通教师而言,需要的并不是歌功颂德,也并非鲜花和礼物,他们更多的是需要一份信任。“又是一年教师节,我们希望社会大众能尽快打破对幼儿教师的刻板印象,真正地相信教师及其专业能力。我想,这才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就面向全体学生发起了一份倡议书,倡议学生们从平时的点滴小事中、声声话语中表达自己对教师的尊重与敬爱。该校鼓励学生给曾经或现在的教师写一封信、拍一段视频、做一个手工来表达节日祝福,还与学生约定在教师节当天上课时全班齐声向任课教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也有不少受访教师对记者说,希望度过一个平和而又温情的教师节。“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事业,不能‘一日千红’过后是‘白花凋敝’。因此,‘走心’的过节方式更能够让教师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价值所在。”海宁市狮岭学校教师王月明说,该校今年不仅表彰了先进教师,而且还有一个温馨的做法,“那就是让学生仔细观察班级老师,把老师们最真实、最平凡的那一面画出来。然后,师生联动票选出‘最佳画手’,从而在活动中增进师生情谊”。

浦江县花桥乡中心小学教师朱娇颖收到的节日礼物是一张一日假期的兑换券。“学校给每个老师都发了这张券,我们可以任意选择一天去兑换一日假期,也可以分开两个半天逐一兑换。假期当天的课务将由学校来安排。”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庆祝方式受到了她和同事们的欢迎。

在湖州市仁皇山中心幼儿园,教师们收获的是一份“心灵鸡汤”。副园长邹丽君介绍,近年来,该园教师队伍逐渐年轻化,但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社会对幼儿教师各方面要求的提升,青年教师们面临着诸多压力,加上自身心理调适能力和经验的不足,容易导致失眠、焦虑等症状。为此,该园邀请来自高校的心理教育专家,引导教师们直面心理压力,并通过哑剧、雕塑等形式来减压。在教师们看来,这样的专题活动是一份传递到心灵的有爱礼物,不仅舒缓了他们各方面的负面情绪,而且也提高了自身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情绪管理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