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9日 星期

勇夺省科技一等奖的背后
杭科职院秀“智”造实力
罗晓晔教授为学生讲授工业机器人课程。

□子 轩

7月中旬,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对2019年度浙江科技大奖和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完成的“高效节能精密-微型注塑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攻克了高效节能精密微型注塑成套装备的四大关键技术,打破了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部分成果已应用到国际一流品牌产品,使国内塑料机械行业产品的高端化、科技化水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杭科职院党委书记谢列卫兴奋地说,本次获奖对学院加快打造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形成“政行企校”多方协同育人、协同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的体制与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四家单位合力夺奖

据介绍,此次全省共有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共25项,校企合作项目占了19项,而由高职院校参与的只有2项。在530家完成单位中,企业有303家,占57%,产学研合作共169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创新主体上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学研用更加紧密有效。

而注塑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正体现了校企产学紧密协作的力量,项目由浙江大学化工机械所牵头,除杭科职院外,还吸引了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索凯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同参与。“2007年,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承担了省重大科技专项‘高效精密注塑系统及装备的研发’项目。”浙江大学教授许忠斌介绍,4家单位还一起承担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从研发到应用,从理论架构到制作成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与一线企业发挥各自所长,形成了一条智慧创新的新通路。目前,这一项目已授权专利27项,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等收录14篇,被引用282次。另外,项目组还编撰了教材2部,可谓是成果丰硕。

“生产一些高精尖的医疗器械、电子产品或生物制药仪器等,我们需要用到更小、更节省空间的微型设备。”有专家表示,有些组件可以小到灰尘点那么大,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微型注塑技术。由4家单位合力研发的获奖项目产品在环保节能和远程监视网格化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实现了换道超车,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高职实力不可小觑

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罗晓晔如今担任杭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也是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他还拥有教授、模具高级技师、国家模具大赛裁判、全国职业教育模具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教学联席会副主任、浙江省机械类教指委委员、省级名师、省级专业带头人等一大堆头衔。

“我们发明了新型注塑模具,模具采用镶块式结构,部分解决了大注射量和制品微注塑量的矛盾,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成本、互换性好。”罗晓晔说,他领衔研制的“注—拉—吹”高速智能成型及模具抽真空辅助排气系统,实现了精密微型注塑与塑模的智能联动和产品的智能成型,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成型的精度和效率。

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王金莲也为“注塑成套装备与模具配套技术”创新作出了贡献。“亲身参与的项目能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办学自信、专业自信。”她直言,通过与浙江大学这样知名的高校及其他企业合作,既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展示了高职院校的实力,让大家看到职校师生也一样能创新,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好的经济价值。

“接到老师的邀请,既惊喜又感到有点意外。”模具专业2015届毕业生朱海旭也参与了获奖项目的研发,在新型注塑模具的发明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教学相长,学生的思考也能够给我们启示。”王金莲说,杭科职院向来重视与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这有利于他们的专业成长。同时,学院也积极地把科研成果用于一线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像微注塑、精密注塑等作为新技术拓展内容,就被引入了“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的课程教学。

合力打造专业高地

《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明确指出,未来10年,杭州要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产业。随着东风裕隆、长安福特、吉利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相继落户大江东,钱塘新区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主要集聚区,也是我省先进制造业的展示窗口。2019年11月,由杭科职院与钱塘新区管委会联合申报的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规划项目——“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在钱塘新区开工,是学校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杭州市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新平台。

“为迎合杭州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制造人才培养需要,我们还及时调整了专业群4个专业的发展定位。”罗晓晔介绍,像汽车电子技术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展方向,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就以汽车模具的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像这样把专业群定位于汽车前市场的,在全省52所高职院校中,只有杭科职院一家。

去年,我省成立了产教融合智能制造职教联盟,包括16所本科、高职和中职学校,以及一批省内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杭科职院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此之前,该院就组建了一支包含全国技术能手、国家行指委委员、国家优秀指导教师和国家技能大师等在内的46人队伍。近年来,这一团队先后承接企业横向课题共43项,获得发明专利共25项,解决企业重大课题2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项目获奖也和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倡导与‘名企+名校’的合作共赢方针不无关系。”罗晓晔表示,专业群组建以来,一直强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先后创建了西门子(杭州)智能制造学院、UG考试中心、KUKA机器人培训中心、德国AHK认证中心、DMG精密数字化制造与检测中心等,以利益链为核心,实现了校校或校企双赢。近年来,在面向杭科职院学生的同时,学院也向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开放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已累计培训1.2万余人次。

“这些名校或名企一直站在科技最前线,可以视为科研攻关的风向标。高职院校就应该与这样的‘业内大佬’合作,借力发展,从而提升自己的实力与水准,把专业洼地变成专业高地。”谢列卫表示,杭科职院将依托智能制造专业群和正在建设的钱塘新区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共建省汽车模具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推进政行校企协同育人,跨界整合,不断提升智能制造专业群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打造“产、学、研、培、赛、创”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示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