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9日 星期

黄刚:这个“团长”蛮好玩


□本报记者 舒玲玲

随着新学期开学,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菱湖校区“钢丝团7班”又响起了阵阵欢笑声。课间,学生们围在班主任黄刚身边,把攒了一暑假的趣事和“黄团长”分享。

因为和学生打成了一片,黄刚被他们划进了“自己人”的圈子。这份亲昵与信任,是通过一次次活动建立起来的。就连学生家长也很喜欢黄刚的带班风格,自称“钢丝”,而班级则有了“钢丝团7班”的别称。

学生时代,黄刚就以活泼好动、点子频出著称。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学校教英语。但那里的学生除了学习,很少有文体等活动。“死读书可不行”,英语老师黄刚操起了体育老师的心,琢磨着要组织一场篮球赛,让学生动起来。结果一不小心搞大了,因为联系了附近4所学校,篮球赛成了“五校联赛”。

也许是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黄刚带的班成绩十分突出。2003年7月,他被调往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菱湖校区。新学校学风活泼,让他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和学生一起在球场驰骋、到田野骑行、组织郊游烧烤、去大山仰望星空……每次活动,他都精心设计,“就是希望和孩子们一起的3年能成为他们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和幸福生活的起点”。

常有同行向黄刚取经。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担任班主任的21年里,黄刚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陪学生用餐、和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节假日还要安排家访,只为多了解一点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内心诉求。这也是他设计活动的出发点,力求让每个活动都能走进学生心里。

刚开学不久,一张“我曾经是你的模样”的表格悄悄发到了几个情绪有些低迷的学生手上。为了和学生“搭上话”,黄刚还推出了“家校联系本”“每日进步本”和“心灵对话本”等,鼓励学生将每天的所思所想、点滴进步写“信”告诉他。有个男生用足足3页的篇幅,把自己偷偷喜欢班上一个女生的小秘密跟黄刚分享;也有学生觉得自己又笨又贪玩,但看到“黄团长”每天的坚持,便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在为学生保守秘密的同时,黄刚也会默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时是一件小礼物,有时是午饭时间的促膝长谈,有时则是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等。学生张景怡和爸爸因缺少沟通闹了矛盾,黄刚建议张爸爸给孩子一个惊喜来打破僵局。于是就有了“爸爸扮玩偶校门口接女儿放学”的一幕,还上了当地新闻热搜。

“他是一位有情怀、敢创新的班主任,用心经营班级、销售希望,每一次活动都惊艳到了学生,温暖了心灵。”菱湖校区校长王文森说,即便是居家学习期间,黄刚也想方设法唤醒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他连续举办了4期“卓越宅宝”评选活动,还细心送上了自制的小奖品。

除了热衷于钻研活动育人的方法和路径,黄刚也乐于跟同行分享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建中学教师戴旖潇有幸听过黄刚的讲座,被他精彩的班级活动所吸引。她说:“做黄老师的学生很幸福,愿班主任队伍里能多几个像黄老师一般的领路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