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9日 星期
提高待遇 加强培训 集中表彰
在“浙”里当教师很幸福


本报讯(记者 金 澜)“环境整洁舒适,直接拎包入住,不仅安身还安心,真的是一边教书一边幸福!”9月3日,温州市瓯海区的49位教师收到了期待已久的教师节礼物——正式入住青年教师公寓。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一直重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扎实落实国家和全省教育大会关于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要求,连续3年全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提高幅度超过10%,已有97.8%的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

在提高待遇的同时,去年我省还将高中和中职学校、初中、小学、幼儿园的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到42%、35%、15%和10%,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学教师的职称晋升空间。此外,在4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高级教师评审权下放试点,其中普通高中实现全覆盖,让能者上,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干劲。

为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多途径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和职业自豪感,各地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目前,全省11个市、89个县(市、区)均已制定并公布进校园活动相关制度,进校园活动由原来平均每校每学期18.1项减少至4.8项。杭州市拱墅区规定每学期给校长开会不超过3次,给副校长开会不得超过1次。同时,还规范了各种工作群,全区教育系统只有校长工作和校长交流两个群,其余群一律解散。

在教师专业成长上,我省已基本建立了机构开放竞争、课程分层分类、覆盖全员全程、教师自主选择、经费充分保障、质量有序监控、管理实现网络化的现代教师培训机制。国家、省级、市级、县级、校本五级培训体系完备,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普通教师、新入职教师梯度分明,连续10年全省中小学教师年人均参训学时超过72.5学时。截至目前,我省建设教师发展学校927所,覆盖11个设区市超过90%的县(市、区)。根据去年对16312名指导教师的调查,98.7%的被访者对教师发展学校实际作用持肯定态度。

而在高校,“高校海外英才集聚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促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茁壮成长,学校日益成为汇聚人才的高地。去年,我省高校新增国家级人才139人、省部级人才300人;在新晋的7名院士中,浙江大学2名、省属高校2名,省属高校本土尖端人才培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去年,我省还实施了教师教育攀登计划,把师范院校建设纳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探索开展六年一贯制硕士层次复合型高中教师培养试点,积极鼓励在职高中教师提高学历,加快提高高中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的比例,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原则上都采用“三位一体”方式招生,鼓励面向中学的师范专业也逐步将“三位一体”方式作为招生主渠道。为吸纳优质生源报考师范专业,我省还对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进行了上浮,师范生生均拨款每人每年1.5万元,相比2018年每人每年增加0.12万元,高于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有68万余人。教师素质不断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长明显。去年,全省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持续上升,均超99%;在我省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85.5%,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多年来,我省还通过集中表彰优秀教师,开展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和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鼓励社会力量捐赠或设立教师奖育基金等方式,全力为教师鼓与呼,为教师群体正名。陈立群、周秀芳等“最美教师”典型,鼓舞了一大批正执教鞭或有志从教者,更唤醒了社会的尊师之情、重道之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