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严州中学:上好劳动教育这堂必修课


□本报记者 邵焕荣

在农耕园里体验除草翻地,在工艺园里学习水电安装,在土木园里练习扎钢筋、铺设人行道……近日,严州中学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正式启动,该校高一年级400多名师生走进校园劳动基地,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劳动实践活动。“这是我第一次用锄头,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劳动的感觉很棒。”学生黎科说。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严州中学历来十分重视劳动教育。该校梅城校区校长吴志芳介绍,早在省立九中时期,学校就曾依托农场、林场及校办工厂等校园劳动基地,开展了种植果蔬粮食、培育苗木、校办工厂劳动等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热爱劳动的品格。2015年起,该校又以注重学生的“体验愉悦、获得技能、丰盈精神、完善人格”为理念,以“乡村志愿者”特色课程群为载体,依托乡村服务站的运作,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乡村志愿者。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对此,该校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并实施了《严州中学“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方案》。该校把劳动教育课分为“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智慧性劳动”三大模块,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生活技能、培养劳动素养。这其中,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是必修内容,智慧性劳动则是选修内容。

从学校大门往西走大约20分钟,就是杭州睦山农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也是该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果乐园。作为首节“蓝莓精灵”课的技术导师,该公司董事长鲁宝君还会为学生们讲解蓝莓种植、采摘的相关知识。记者了解到,鲁宝君是该校1987届毕业生,对于母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他积极响应。

截至目前,严州中学已经开设了农耕园、果乐园、工艺园等多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开发了“开心农场”“旅游服务”“纸韵严州”等12个劳动课程。“每个学生在高一、高二阶段都必须轮换体验学校开设的所有必修课程,到了高三则可以凭兴趣自主选择体验部分选修项目。”吴志芳说,学校计划每月开展一次为期半天的集体劳动课,各班级也可以根据学生需要来开展班级劳动实践。高中3年,每个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的时间将不少于120个课时。

当记者走进工艺园时,“水电安装”课程负责教师盛建根正忙着指导学生安装家用电灯的双控开关。不久前,他得知学校鼓励教师开发劳动实践课程,便立刻报名参加。“水电安装”课怎么上,场地如何布置……为了上好这门劳动课,他将自己的闲暇时间都花在了课程开发上,仅是项目方案就修改了整整八稿。

在严州中学,像盛建根这样的项目负责教师共有12名,该校初步建立了以学校项目负责教师为主、校外技术教师为辅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今后,为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劳动教育,学校还将继续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探索将教师参与劳动教育的情况和课程质量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该校教科室主任李祝勤补充说,此外,学校还从课程、班级、学校3个层面制定了安全方案,并配备了行政、教师、家长、学生四级安全员,以确保师生在劳动实践中的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