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杭州市嘉绿苑小学:
让评价回归学生本位


□本报记者 朱 丹

连日来,杭州市嘉绿苑小学不同学科的教师们各自组成团队,分别为各个年级的期末测评做好准备工作。从低年段的跨学科游考,到中、高年级精准化的命题测试,该校每学期的期末评价都会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其中,教师们在把握学生学情的基础上,探寻着用最佳的测评手段来实现最高效的评价。

“评价改革,从变革学校考试评价开始。”该校校长郑祖耀介绍,近年来,该校以期末测评为突破口,倒逼教师们在研读教材、分析学情、精准命题的过程中转变评价观,让评价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学习与成长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该校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融入多元化评价机制,实现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

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游考攻略,小组合作完成团队任务,通过层层“闯关”挑战……每逢期末,创意无限的“绿野仙踪”主题模块游考受到了低年龄学生的喜爱。有别于过去的纸质考试,这样的测评不仅以游戏情境的形式串联起语、数、体、美、劳、音及生活技能等多个学科维度,而且教师、家长和学生作为评价主体统统参与其中。“一直以来,改进考试制度是中小学校评价改革中的难点。”郑祖耀告诉记者,在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下,该校对低年段期末测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尽管每个学期的游考形式和内容有所不同,但不变的是把着眼点放在孩子身上”。

随着低年段“去纸笔化”期末评价方式不断深入人心,如何与现有的中高段书面期末测评进行无缝对接,成为学校亟待突破的难题。对此,该校教师全员投入实践,尝试用数量更少的测评手段、质量更优的命题来完成中高段期末测评。每学期临近期末,不同学科的教师会根据课程标准,对各年级教材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同时依据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设计适合学生的命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这个学期的特殊性,教师们在命题时充分考虑前期线上学习与近期线下学习的详细情况,并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折射到命题之中。

当然,这仅仅是命题的第一步,该校各学科备课组还会开展一次集体“研卷”活动,对命题内容进行优化。最后,校内的骨干教师负责把控命题质量,而区域教研员则会全方位审核命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过去3年,教师们脚踏实地研究命题策略,逐渐把目光转向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点与生长点。基于此,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完善课堂、改进作业设计,形成了‘以评促改’的良性循环。”郑祖耀补充说,“每学期,低、中年级每门课都有15%的学生可以免考。免考机会由学生自主申请、家长签字、考核小组评定,这其中蕴含了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同伴之间的评价。”

该校不仅推进期末测评的校本化实践,更注重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近些年,该校以儿童成长银行为载体,为学生构建了一个综合素质评价的“云平台”,从而使评价主体更多元、评价方式更多样、评价维度更全面。在该校,每个学生人手一本“存折”,用来“存储”自己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获得的“嘉汇币”。那么,学生们的“嘉汇币”从何而来?一方面来自各学科教师及综合活动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及时性评价,如课堂表现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运动习惯、劳动技能等均被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是家长根据孩子在家的表现,持续性地记录其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为了让学生的成长过程得以动态呈现,该校借助电脑、手机、电子班牌这3个终端来实现成长数据的电子化。

除了“存储”功能,该校的成长银行还涵盖了“流通”“兑换”等功能。每周五是成长银行的营业时间,学生们可以在这一天更新存折中的“嘉汇币”,“云端”自动生成数据;每个月底,当学生积累到一定数量的“嘉汇币”后,既可以用来兑换文具类的礼物,也可以兑换心仪的体验活动;到了学期末,学生在成长银行中的数据将被纳入学分,成为期末评价的一部分。“无论是通过期末测评来逆向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还是以过程性评价为抓手实施综合素养评价,最终都必须指向学生的发展。”郑祖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