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让家务劳动成为孩子成长的新载体


□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教师 吕穆娜

家务劳动已成为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应充分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关注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多策略并行助推学生家务劳动。

拓宽家务学习途径,让家校协同推进家务劳动。家庭是学生学做家务的最佳场所。学校应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实施劳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家务劳动过程,教给孩子正确的步骤与方法。同时,学校应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劳动教育的最佳载体,依托劳动实践相关主题活动,由专业指导教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组织学生进行方式方法的讨论、对比与研究,并对其后续劳动实践情况与成果进行跟进与反馈。比如,学校可以建立家务劳动分享展示网络平台,让网络生活小窍门助力家务劳动技能升级。

丰富家务项目清单,让孩子开展有教育价值的家务劳动。孩子参加家务劳动通常会出现项目选择少、重复多的问题。为此,推进劳动教育,还应做好纵向的年段规划,由简到繁,从单一到复杂,为不同年段学生提供有层次的家务劳动备选清单,使其随学生年段的升高做得更加深入。同时,也要做好横向拓宽,如卫生清洁、内务整理等,学校还应将食品加工、手工制作、种植养护、照顾家人等项目推荐给学生,使相同学段学生有不同的选择。另外,基于孩子性格、能力等方面的差异,还可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列私人定制版家务劳动清单,让不同个体有不同的选择。

激发家务劳动兴趣,让孩子爱上家务劳动。教师应引导家长突破家务劳动常规练习及实践模式。建议根据学生年龄及心理特征,巧妙设计趣味任务,同时辅以智慧的鼓励。以“兴趣带动+任务驱动”的双动模式,使家务劳动变得更有趣味,进而提高孩子的参与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