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劳育的新视角:推进公益劳动


□温州市城南小学校长 陶晓迪

公益劳动属于服务性劳动范畴,是服务于他人、集体和公益事业而不取报酬的劳动,它对于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的公益劳动要重在学生劳动价值观的科学培养。价值观是人们通过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而发展起来的。学生在持续推进的公益劳动实践中应不断理解自身的行为与经历,逐步完善自我信仰,改变自身的态度、判断和行动。

面向未来的公益劳动要注重社区资源的有效利用。公益劳动教育要重视与现实环境和当代问题相连,注重融合社区资源。学校应以深化公益劳动教育为抓手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积极与家庭、社区、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高校等机构合作,建立新型的伙伴关系。学校通过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资源,建立各类校外公益劳动教育基地,联动“校风”“教风”“学风”和“家风”建设,有效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使学校成为一方文化高地。

面向未来的公益劳动要强调学习新样态的打造。未来教育强调学科融合,注重打造学习新样态。学校应以问题为驱动,通过开发“微公益、微服务、微慈善”为一体的课程群落,打造“教师、家长、社会人士”为一体的导师队伍,实施劳动时间、服务技能、志愿精神的三环联动评价机制,开辟家庭、学校和社会为一体的多元服务基地,通过家政服务、社区劳动、本土研究、职业体验、研学实践等活动,改变学生学习的动因、学习的场域、学习的流程和学习的关系,实现在劳动中增长知识见识,在劳动中连通校内学习与社会生活,在劳动中培养对社会“深沉的爱”,进而实现整个育人体系的重构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