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从何着手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 翁丽芬

在新的历史时期,劳动教育受到空前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今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意见》,让劳动教育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必选项,把劳动教育推向了新的高度。但从各地实施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如下问题:

场地受限。劳动教育是一门基于环境、基于工具、基于设备等条件实施的实践性课程,各地中小学校由于学生人数多、教室不足,没有能力建设专用的劳动实践活动教室;校外活动基地少,不能满足各学校学生活动的需要。

师资紧缺。教师是有效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的关键,但是大多数学校没有综合实践活动的专业教师,进一步制约着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即使有的学校有综合实践活动的专业教师,其专业成长的制度也欠缺,导致学校在课程设置与构建上存在一定难度。

管理不足。劳动教育理念虽然得到广泛传播和认同,但学校及教师对课程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地方也缺乏对其进行管理、督导与评价的体系。

由此,笔者建议:

政府层面应加大投入,建议区域推进活动基地建设,资金使用要有重点,也要关注普及的问题;更好助推研学旅行活动开展,为乡村振兴拓宽渠道;或者开门办学,吸收社会资源,接受和鼓励有责任感的企业和家长赞助。教育行政部门适当增加专职专业教师的人员编制;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吸纳专业的企业、机构参与;加强对学校劳动教育的管理监督与评价。学校层面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加强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的教育,把劳动教育引入教学计划,逐步做到制度化、系列化。利用学校资源结合劳动周或劳动日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加强与家庭、社会、企业多方联动。

希望全社会形成合力,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以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进一步助推劳动教育迈入“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新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