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浙江水院:让青春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 通讯员 裴新平)前不久,2020年“西部计划”启动报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共有300余名学生参加了线上咨询,最终符合条件并成功报名的有近40人。

去年毕业的唐元林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水利局。尽管一年服务期未满,但他已提前申请好延期,选择继续留在这片自然条件最艰苦,但又离他梦想最近的地方继续打拼。记者了解到,浙江水院有超过八成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每年该校还会选拔近百名大学生化身“村小二”,走进我省各地农村,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为期15天的蹲点实践。

“如何让90后和00后做到学水利、爱水利、献身水利,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浙江水院党委副书记吴小英说,近年来农、林、水等行业的一线性、艰苦性与大学生留在大城市、入职新兴行业、获取高收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学校通过打造家国情怀、行业情怀、乡土情怀“三位一体”的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既能树立远大理想,又能扎根基层。

浙江水院将情怀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网络思政教学等各个环节。为上好一堂专业课跑遍10余个工程现场,建工学院教师刘学应被师生们誉为“用脚备课”的情怀教授;经管学院思政教师郭祺佳则把课堂搬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源地缙云,带领学生一边吃缙云烧饼一边感受革命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水院有200多名学生积极投身防控一线,担当起基层、社区和乡村防疫的“守门人”……

利用各类空余时间奔赴省内外开展社会服务和志愿行动,这在浙江水院已经成为常态。近10年来,该校共有3万余名学子围绕农村饮用水、五水共治、美丽河湖、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开展“六进”水情科普、“河小二”护水实践、“村小二”乡村研学等活动,惠及省内多地政府、数十万民众及200多所学校的数万名学生。

“情怀教育就像一座天梯,打通了人才培养‘顶天’与‘立地’的鸿沟。”吴小英说,希望以此来唤醒学生灵魂深处家国一体的情感共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