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线上线下联动拓宽学生就业路


□本报记者 李 平

从本月起, 2020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校园招聘月启动,近500场校园招聘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助力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在前不久召开的视频会议上,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强调,要强化就业指导帮扶,既要扩大线上招聘,也要精心组织针对性强的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尽管从上到下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但还是暴露了一些短板,尤其是毕业生的“云就业”能力。

由于传统的线下就业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因此线上求职、线上招聘一时成为主流。一方面,对高校来说,举办云招聘会、线上宣讲会等都是新生事物,准备和应对上显得比较仓促,线上平台建设也不够完善;另一方面,也缺少对毕业生线上求职能力的系统指导,包括如何通过网络向用人单位全面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等。

在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周望月看来,今年毕业生们熟悉的、传统的求职场景、模式都发生了变化。此外,一些重要的考试延迟使得就业进程延后,也增加了大学生的就业难度,引发了焦虑感。但情况越是复杂,高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越要与时俱进和精细化,这样才能使就业工作立于不败之地。

事实上,针对今年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一课题组曾面向省内多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不清楚或不了解相关就业指导服务”,只有16.09%的学生选择“学校提供了电话、线上等多种指导服务”。很显然,疫情让高校的就业指导服务也有点茫然和不知所措。

尽管一些高校积极搭建了网上就业平台,但这样的平台明显不够成熟、完善。多所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向记者坦言,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做到帮助学生在平台上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也无法准确、及时地掌握学生网上就业动态,需要不断地进行线下摸底来充实补充。另外,用工双方急需的虚拟面试平台、实时在线面试平台等也还没有建起来。

“往年求职季,学生找工作有困难,高校就业指导教师总能快速响应,提供指引和帮助。”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海江说,但今年疫情改变了就业指导工作的生态,高校以及就业指导教师的思维观念、工作方式也应跟着改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才好,尤其是要补上“学生线上求职技能”这一课。

而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奇看来,今后线上线下结合的招聘会是一个发展趋势。所以,高校要加强对学生“云就业”能力的指导,特别是在课程设置以及下半年的招聘月上,补充与“云就业”有关的面试技巧等内容。同时,还要加强学校网上求职平台的建设,力争满足学生求职、企业招聘各环节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毕业生的“云就业”能力,此前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线上公开课专项活动。该活动精心组织相关高校专家以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求职笔试与面试”“简历投递”“实习与签约”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专题辅导。活动开展以来,超过14.31万人次学生参加了听课、学习。

“这种时候,就很考验学校与企业之间的‘黏合度’到底强不强。”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就业指导教师董超说,毕竟“云招聘”不同于以往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人事经理不会仅仅通过一次“云面试”就草率确定人选,多以观望为主,但如果企业与学校建立了长久的信任关系,自然会对学校精准推送的毕业生持欢迎态度。

浙江省教育厅教育发展中心就业工作部主任朱伟君也认为,疫情加速了部分行业需求调整,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客观上有所增加。但也反映出一些高校尚未建立良好的毕业生与企业人才供需对接机制,未能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