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0日 星期

温大瓯江学院这个创业实战班有点牛
超半创业项目落地

□本报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

“虽然受疫情影响,整个创业就业的大环境不好,但对我们的业务影响较小。”谈及近段时间的创业情况,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大四学生叶先涛自信地说。

叶先涛是该院创业实战班的学生。去年4月,他创立了公司,当年收入就有30多万元,而今年预计能翻一番。据介绍,创业班成立于2017年,学院每年会从大三学生中选拔一批人进入该班级,以创业实践活动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项目实战演练,实现具有温商特质的个性化创业人才培养。统计显示,这个班如今半数以上学生的创业项目均已落地,全班初次就业率超过了95%。

区别于其他的班级,创业班构建了分层分类、逐层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光创新创业课程就多达32门,如创业管理实务、创业思维等,共计66个学分。同时,创业班还立足温州区域经济,积极融合企业资源,以区域创业案例为基础,开设了新温商精神与大学生创业等区域特色的理论课程。

让学生100%真实运营创业项目,开展项目实战演练,是创业班的一大特色。一方面,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国际主题访学,进行国际商业市场调研,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以本土化应用为落脚点,开展温商企业挂职、创业导师手把手指导、帮带创业项目。同时,实行一人一方案,聘请30多位温商作为实战班学员的“一对一”创业导师,实施个性化创业人才培养。

毕业生朱泽明在浙江橙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挂职,担任董事长助理。短短的半年里,他发挥了在校期间电商运营的才能,很快得到了公司的认同,还没毕业就负责运营公司的电商平台。

目前,创业班已培养了3届毕业生。2020届毕业生中,有超过50%的创业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实现了自主创业。还有学生进入了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就业。

“在疫情影响下,‘新温商’创业班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温大瓯江学院创业学院院长王大将说,作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探索的践行者,他们会打通学生、学校、企业、政府之间的通道,力争培养一大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创业就业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