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0日 星期

浙旅职院:“劳动”最光荣


□本报记者 舒玲玲 通讯员 时忆宁

5月底,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公布了2020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名单。西餐工艺专业2017级学生阎晗榜上有名,成为仅有的两名获奖者之一。

记者了解到,阎晗并不是学习成绩最突出的那一个,获奖的主要原因是他在技能实训中特别肯下苦功、不断钻研精进,每学期参与宴会制作20余次,还多次在中意美食周、亚洲美食论坛等活动中参与菜肴制作,先后在各大技能竞赛中斩获了25枚奖牌。一提起这位西餐实训中心学生团队负责人,教师们都说:“阎晗无论专业技能还是服务水准,都是一把好手。”

与往年不同,今年浙旅职院调整了校长奖学金的评定标准。一方面,向道德品行、才艺技能、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倾斜;另一方面,增加了对劳动技能、服务意识和工匠精神等的考评要求。此前,该校还将评比了10多年的“实践标兵”调整为“劳动之星”评选,范围也从志愿者服务、实训实践等扩大到整个劳动范畴。

很显然,在学生评优评先方面,学校加大了与劳动相关的比重。“没有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和劳动能力的人是不完整的,作为培养高素质文旅人才的高职院校,更要强调劳动教育,尤其是服务型劳动的重要性。”校长杜兰晓说,学校希望借此完善劳动育人的机制,丰富劳动育人的载体,凸显劳动育人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

事实上,在入选“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后,浙旅职院就将“打造凸显中国服务元素的劳动教育体系”写入了建设方案,把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专业学习/实习实训+劳动教育”的劳动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劳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精神品质,提高劳动认同感、增强职业荣誉感。

为此,学院在推进课程改革中,非常注重将劳动教育与思政理论实践课、专业必修课、非遗类选修课等紧密结合起来。像每周三、周五下午推出的“最洁净校园”思政课就很好地融合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由于形式新颖,甚至吸引了数万人次抢课。与此同时,各系部也结合专业特色,将课堂搬到景区、酒店、餐馆等真实的劳动场景中。“下学期我们还将推出一门劳动教育通识必修课,相关教材已经在编写中。”学工部部长钱兴成说。

此外,浙旅职院有意识地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教学的全环节。除拓展原有校外实训基地和合作企业的劳动教育内容外,该校还新确立了一批专门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距离学校不远的传化大地——高科技农业园区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个劳动实践基地里,学生们通过参加劳动、聆听农技员讲座等,对现代农业科技和农业劳动有了全新的认识。

为提高教师的劳动教育水平,浙旅职院还开设了劳动教育工作室,由学工部牵头,联合后勤管理中心,从各系部遴选一名劳动教育辅导员共同组成。工作室每周都会开展活动,针对当前的劳动教育热点问题开展头脑风暴,探讨如何将其与校园文化、各系部的品牌文化、各专业的服务要求等结合起来。

厨艺系就提出要将“美味人生”品牌文化所强调的厨艺、厨德融入劳动教育当中。根据工作安排,接下来,该系将与知味观合作开展深度体验活动,遴选20名“最洁净校园”课程考核优秀的学生、20名厨艺系学生组成体验团,去感受企业文化和劳动氛围。“这是一次新鲜的体验,有机会实地感受餐饮企业的服务标准和要求,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大服务意识,培养复合劳动能力。”劳动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徐敏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