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6月10日 星期

做好“考生保障”这场大考


□贺 成

今天起,2020年高考将进入最后1个月倒计时,学子们也将进入最后的冲刺时间。今年的考场防疫措施怎样安排?如何解决考场高温问题?这都是学生和家长颇为关心的问题。(6月7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不仅是学生的人生大事,更是家庭的大事。以往,每年高考也会让人格外关注,何况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各地各校更要意识到责任重大,把“考生保障”当成一次大考,竭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此前,教育部已经宣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并要求各地对考试招生场所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明确考点应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并要对考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教育部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定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考场防疫的具体措施。6月4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特别提到了针对中考、高考等关键时间节点细化全流程防控措施,要加强应急演练和相关防疫物资、人员准备。

可以说,整个备考的时间是十分充裕的。然而,各地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不一样,复课时间略有出入。即便这样,高考期间,我们依然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消毒、隔离、人员限流等工作。如果不把各个环节考虑得周全一些,把该做的准备工作做在前头,到时就会手忙脚乱。

距离高考还有1个月时间,相信各地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比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完善考点考场、命题场所、制卷场所、评卷场所的防疫措施,做好对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业务及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提升考试组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确保考生充分知晓、掌握考试及有关防疫要求等。

因为今年高考推迟至7月举行,届时会迎来盛夏酷暑,所以有家长担心高温天气会影响孩子的考试发挥。各地各校也不妨根据教育部要求,用实际行动回应家长关切,早点在考场里装上空调,还考生一个清凉的中考、高考季。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靠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根本性胜利。在迎考备考上,只要拿出战疫情的精神,坚信一样可以平稳度过,帮助考生考出好成绩。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