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27日 星期

开小课堂的孙老师


□本报记者 李 平

几乎每天,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艳燕都在盘算着:全校46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中,还有多少人没找到工作?

毕业生求职季“撞上”新冠肺炎疫情,这让孙艳燕非常揪心。从事就业工作10年的经验告诉她,今年毕业生的求职进程肯定会延缓。而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大家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得细一些、再细一些。

一边安抚学生,另一边抓紧联络用人单位。自1月底以来,孙艳燕就没歇下来过。横店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浙工大“雇主品牌联盟企业”里的VIP。“孙老师的服务没得说,并且思路很活,总能想出很多金点子。”人力资源部经理龚乘民感慨,她总会推荐一些最合适的人选,帮助学生和企业实现双赢。截至目前,企业已经与不少心仪的浙工大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线上招聘和面试成为疫情期间的主流求职方式,这让不少毕业生感到不太适应。孙艳燕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着手在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上连载“孙老师小课堂”。每集十几二十分钟,内容设计得简洁明了,学生可以在闲暇时当广播剧听。

“求职无小事,很多问题看似细小,在招聘过程中却非常关键。”孙艳燕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人事经理非常看中的。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光各企业的人事经理就有1000多人。每次录微课之前,她都会先罗列出一些问题,向这些大咖请教,再将关键信息整合到视频中去。

“线上求职,学生到底要注意些什么?”“线上面试要做哪些准备?”……龚乘民也没少接到孙艳燕的电话。在他看来,线上招聘,见不到本人,可以说简历就是全部,因此把简历写好显得尤为重要,不但内容要写得尽量丰富,而且要有针对性,要突出所应聘岗位与毕业生自身能力的匹配度。而在“云端”面试过程中,学生也不能因为居家而过于随意,该有的礼仪一样也不能少,因为个人素质都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中。

就这样,自己的理论结合资深人事经理的实践经验,从“个人简历的撰写”“电子简历投递技巧分享”到“如何参与校园招聘”等一个一个小课堂微视频上线了。它们深受学生欢迎,一发布点击量就不断上涨。

“干货满满,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浙工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孙妙鑫说。看完微课,他意犹未尽,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给孙艳燕留言,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复。孙艳燕不仅回答了问题,还帮他把简历前前后后都修改了一遍,与岗位匹配度高的部分,就拎出来浓墨重彩地展示,令人耳目一新。眼下,孙妙鑫已顺利进入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实习。

孙艳燕还把微信朋友圈里的人事经理资源利用起来,开起了“人才小超市”。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发布“九宫格”,满满都是毕业生的求职信息,供人事经理们挑选。有人事经理感慨:“孙老师经验丰富,了解企业需求,还帮我们把初筛的环节都省掉了。”

面对面的宣讲会开不了,怎么办?孙艳燕便邀约“雇主品牌联盟”的企业高管到就业指导中心的抖音号上录视频,为学生加油打气,并推荐优质的岗位。孙艳燕说,已有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商舜宇集团、知名金融和软件服务外包供应商网新恒天、世界500强新华人寿下属浙江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高管现身说法。

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了企业实习,孙艳燕心里乐开了花。她说:“找工作是学生一辈子的大事,如果能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让学生都能有好的发展,于我而言,就是最开心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