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跟着市场育人才
义乌工商职技院培养“网红”直播


本报讯(通讯员 徐玉成)日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周晗通过理论答辩和直播实操考核,顺利拿到了当地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今年5月,受省人社厅委托,义乌工商职技院开发完成了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与题库,通过考核者可获人社部门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电商直播是一项新生事物。早在2017年,该校就结合市场需求在该校电子商务、模特与礼仪、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专业开设直播选修课。2018年,学校将直播课程正式纳入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新媒体方向)。

为探索电商直播的人才培养模式,义乌工商职技院成立了直播专创工作室。“一开始还是蛮有争议的,甚至有人说我是不务正业。”教师罗永红坦言,他经常带领学生边学习边实践,在直播间里练“泳技”,一起销售农特产品、钻研直播技术。

在鼓励教师练好“内功”的同时,该校积极整合资源,先后与义乌“网红直播村”北下朱村以及电商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电商直播实验班,开设“玩转新媒体”等课程,共同打造电商直播达人。

大二学生小周与同学经营着3家拼多多店铺。疫情期间,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2点,两人轮流不间断直播。今年年初至今,销售业绩已达200余万元。接下来,他们还想为产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并注册自己的商标。“直播专业人才缺口很大,直播卖货已成为一种趋势。”小周说,课堂里学到的直播理论知识,对实战很有帮助。

此外,义乌工商职技院还与四川阿坝师范学院共建汶川电商学院,通过电商直播形式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仅半个月时间,就帮助当地销售滞销水果10万余斤。该校还通过举办“打造‘百名农民主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来自省内外的农民学员量身定制电商直播培训,积极引导农民将手机变成“新农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