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0日 星期

让立德树人成为教育强音


□本报记者 李 平

临近期末,走进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廊,只见绘画作品、工艺相册等琳琅满目……这是该校思政课的衍生品,学生们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德育必须贯穿学生学习始终,贯穿教育的每一门课,贯穿学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加快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把提升关键能力作为智育重中之重,把体育美育作为刚性需求,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毫无疑问,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会议闭幕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第一时间组织了“厅长会客室”,邀请部分基层思政理论课教师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进行座谈。座谈会开了两个半小时,参会人员仍意犹未尽。

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此,省教育厅加大了思政课教师配备力度,搭建统一平台,采用“集中发布、分头招录”形式,帮助57所高校招聘思政课教师237名;同时,每年投入、用好1600万元的专项经费,并遴选骨干赴国外研修、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培训等,以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此外,为提升高校教师整体思想政治素养,省教育厅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力抓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为带动更多教师参与思政课、推出更多思政课精品、培养更多优秀思政课名师,从去年4月起,我省开展了“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评比活动,共吸引全省100多名教师参加,累计访问量达85.9万人次。浙江大学教师段治文从“雾霾”讲到“五水共治”,讲课风格自然朴素,却得到了全场最高分。

师资强了,高校的思政课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浙大的讲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如优秀的学长、辅导员以及校外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杭州师范大学则将思政课“搬”进了党史馆;浙江音乐学院巧妙地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舞台实践进行了有机结合……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直言,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体现出我省高校思想铸魂更加聚焦聚力、育人工作更加深入深化、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有效。

就在前不久,省教育厅还印发了全面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遴选十大类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让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全省教育大会后,从省到各市县,纷纷贯彻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杭州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压实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近视防控”等成为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高频热词,一项项抓铁有痕的举措逐步落实德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刚性要求。去年6月,我省认定公布了365所学校为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分5类12个方向,以点带面,以推动本区域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深入开展,形成区域劳动实践教育特色。

在报告中,车俊书记提出“健康第一”,特别强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严峻性,并希望浙江“教育水平上去,近视眼下来”。全省教育大会闭幕后,我省在全国首发了《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去年6月,又正式发文组建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专家指导委员会……

在调研近视防控工作时,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不止一次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科学管用的举措,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形成近视防控的“温州经验”。因此,温州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近视防控实施方案到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完成全市106万名中小学生的近视筛查到出台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等,一件件、一项项推进得格外有序。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强化示范县、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形成近视防控的“浙江经验”。力争到2023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