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8日 星期

向“表哥”“表姐”说不


□本报记者 朱 丹

编者按:近年来,“给教师减负”的呼声不绝于耳。就在2019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结合文件提出的“教师减负20条”,我们该如何让教师卸下不合理的工作负担,为他们创造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即日起,本报推出“让教师静心教好书”系列报道,本期刊发第一篇——

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补不完的活动资料……这些年,很多一线教师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天看似做了很多事,但真正该做的工作却没怎么投入,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了案头工作上。

根据教育部调研小组公布的数据,我国中小学教师周平均工作时间约为60小时,是法定工作时间的1.5倍;近三分之一的受访教师每天在校工作10小时以上,超过五成受访教师每天下班后在家工作2小时以上。为了让教师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新颁布的《意见》多项内容指向减少教师的案头工作,包括“清理精简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保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表格数据材料检查”,以及“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杜绝重复上报、多头填写”等。

“我们常常耗费大量时间来应付五花八门的检查,有些检查与教育工作甚至沾不上边。”“督导评估、达标验收、检查评比等,样样都以‘重要事情’的名义压在教师身上。”“一些检查活动形式大于内容,仅仅是走过场。”……采访中,不少教师坦言,真正让他们感到头疼的并非日常教育教学所需的案头工作,而是一些不合理的案头工作。温岭市城南中学教师高美虹举例说:“一是学校参与各项检查要填写的表格,二是参加各级各类事务性会议所需要的材料,三是随着教育工作的不断外延而带来的摊派任务。”

“由于学校、教师完成非教学任务的情况与奖惩挂钩,教师们往往难以拒绝这些不合理的案头工作。”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中小学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沉重的根源正是在于相关部门对学校办学的评价以及对教师的考核。他表示,2020年是给教师减负的“攻坚年”,各地落实“教师减负20条”任重道远。

早在《意见》颁布前,我省已有一些地区及学校先试先行。2018年,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在区域内发放关于“校长教师专业外负担”的问卷,82.61%的校长和78.7%的教师认为自己疲于应付非教学任务及各项考核评比。为此,该区当年发布了关于减轻教师负担的行动计划,涵盖精简会议、任务筛选、简化考核、规范建群、电子政务、精准培训等六个方面。该区不少教师认为,这六条措施大大减轻了非教学任务的负担,仅是“简化考核”这一条,就对相关考核评比的总量和频次做了严格控制。该区各学校根据实际制定了更为细致的方案,如杭州市文晖中学规定,各部门布置的与教学无关的工作,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无特别要求的前提下,教师有权拒绝不予参加,学校各部门不得硬性布置。

来自诸暨市浣东街道城新小学的周来蕾介绍,该校针对各类案头工作创新了两个做法。每学年初,学校会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信息采集工作,办公室采集完善教师信息,各班主任采集完善学生信息。信息采集归档后,相应责任科室可以直接从信息库中去提取,不用再次收集。另外,针对一些必须由全校师生填写的表格,如满意度调查之类的,该校依托手机软件制作成可以转发的网络链接,师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填写。“这一形式既方便了大家,也节约了纸张。调查结束后,学校只要在后台导出数据即可,不再需要人工统计和制表。”她说。

近年来,温岭市滨海镇中学也在尝试为教师案头工作“瘦身”。“针对各类表格,学校事先会做一个判断,如该表格是否必须填、用途是什么、填写规则有哪些等。基于此,学校会预留合理的时间让教师完成,并将表格按照组别或年份进行归档保存,便于及时调取核实。”教师俞俊勇说,该校还限制表格填写的参与面,尽可能减少填写人数,做到表格精准发放到教师手里。

“案头工作在无形中占去了一线教师很多精力。本学期,光是为了完成一项评比工作,我就花了足足两周时间准备了50多项资料及表格,其中包括了一些重复提交的工作方案、活动内容、活动照片等。”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王永生说,“要想减少教师无关紧要的工作,需要各级各类行政部门以及系统内各部门从源头上减少这些工作的开展。正如《意见》中所倡议的‘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能取消的坚决取消’,唯有如此才能让教师真正腾出双手和大脑,静下心来做教育。”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