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8日 星期
创意与环保并重
滨江高教园区开展文明寝室大PK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为了更好地管理寝室,经过讨论,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军事化管理规定。”“我们在寝室里开辟出一块自留地‘每日夸夸墙’,学着去发现室友们的闪光点。”“劳动之星、快乐之星、智慧之星等,每个人在寝室里都有特殊的身份担当。”……日前,2019年滨江高教园区文明寝室评比大赛举行颁奖仪式,获得“五星先锋寝室”的代表们还在现场进行了风采展示。

据介绍,文明寝室评比大赛迄今已举办8届。因为寝室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第二实践课堂,通过评比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寝室文化品位、营造寝室和谐文化氛围。

本届大赛共持续一个半月时间,吸引了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医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的300多个寝室报名参加。大赛分现场评比和知识答题两个环节,寝室安全及卫生情况、寝室地面及墙体美化、寝室成员氛围及素养成为现场评比时评委最关注的内容。

“参赛寝室需在不破坏、移动或变更寝室原有设备、设施的基础上,自由确定寝室布置的主题、形式与内容。”滨江高教园区学生公寓主管王小青说,这给各院校学生留下了极大的创意空间。浙商职院C15楼137寝室的6个男生都是退役士兵。在布置寝室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把部队元素融入寝室文化建设当中。于是,墙上挂起国旗、党旗、军旗3面旗帜,墙纸选用了蓝天白云的样式,被子叠成豆腐块……学生朱庆高说这叫“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

而浙江艺术职院立志园2号楼011寝室在美化寝室时,则融入了黑白琴键、五线谱等音乐元素;浙江机电职技院立德园B4楼403寝室则用集体活动的照片来布置寝室,装点出浓浓的家的味道……

王小青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凸显了绿色环保理念。学生们将快递盒改制成鞋盒、用旧玻璃瓶作花瓶、用彩色废包装纸制作纸花等,创意迭出。如浙中医大14号楼311寝室用的是安全环保地铺、二手靠背椅,墙体装饰的是寝室成员们的个性涂鸦,他们还按垃圾分类要求给每个垃圾桶标注了类别。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