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浙江15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12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我省共有15所高职院校入选。

入选此次“双高计划”的首批建设单位共有197家,分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两类。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5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141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而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的共有9所,分别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双高计划”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职业教育的“双一流”建设。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双高计划”的落地为高职院校指明了未来发展的道路,面对其提出的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等要求,我省将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一职教观,坚定信心、明确方向,积极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高职教育内涵发展道路。

“入选‘双高计划’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宁职院院长张慧波说,学校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通过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交出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也表示,学校接下来将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践,在国家层面已经鼓励但地方还没有实施细则出台的情况下,把实施过程中破解一系列难题的经验积累下来,探索出一个可依循、可持续的模式。

今年4月,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双高计划”每5年作为一个支持周期,今年启动第一轮建设。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