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教育部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推进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莫世荣)12月19日,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资源建设现场会暨研学实践教育大会在温岭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吕德雄等出席会议。

陈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教育实现普及之后,更重要的任务是加快教育内涵发展,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教育更好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为此,如何强化立德树人,尤其是推动智育与德育、美育、体育、劳育同步发展,成为当前教育现代化建设必须突破的问题。

陈峰介绍,近年来,我省在积极推进深化课程改革的同时,努力拓展课外教育资源,使学生既读好“有字之书”,也读好“无字之书”,推动学生投入广阔的社会生活,在社会大课堂和生产大实践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浙江已建有独立建制的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70余个,拥有5个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利用各地旅游和文化资源建成启用了一大批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营地。我省还广泛组织开展“双百双进”和“百校联百镇”活动,推动100所高校结对县(市、区)、100万名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在257个乡镇(街道)建立356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广大学生得以切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成就,亲身领略五千年中华灿烂文明,亲身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陈峰强调,在推进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过程中,要加强实践活动与日常学校教育、课程教学相结合的研究,建立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更加广泛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并进一步强化综合实践活动成果的评价与应用。他要求,相关负责人和教师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多向专家请教,多向同行学习,加强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我省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课程的质量,传承好“浙东唐诗之路”光辉灿烂的文化,让广大学生真正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成人成才之道。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会议期间,相关领导和专家对国家最新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会议还发布了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最新研究动态及成果,并交流和展示了各地典型经验。温岭市“1+X”实践基地发展模式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认可。

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中小学校、综合实践基地(学校)、研学基地(营地)、研学旅行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及教师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