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宪法课可以这样上


□衢州市实验学校集团菱湖校区 邓红燕

“老师,我知道宪法是我们的保护法。”

“学习了这一课,我为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感到自豪和幸福。”

“宪法是像空气一样的存在,会伴随我们一生。”

……

这是我给五年级学生上完《宪法是根本法》这一课时,学生分享收获的情景。从学生闪着光的眼眸中,我知道这节宪法课已经拨动了他们的心弦,爱国主义教育也无痕地落到了实处。

对于宪法,很多人和我一样既熟悉又陌生。法律条款烦琐冗长,采用怎样的学习方式才能让学生明白宪法跟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呢?

小学生都喜欢听故事,我决定采用故事会的方式来展开学习。

首先,听一听“别人和宪法的故事”。宪法与每一位公民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呢?我们来看一个视频《宪法,守护一生的承诺》。故事讲述了一位名叫李正清的叔叔,从出生起,宪法就一直默默守护着他,在不同的年龄段,他的生活都和宪法密切相关。

李叔叔的过去就是学生的现在,李叔叔的现在就是学生的将来。看完别人的故事,我们一起来说一说“我和宪法的故事”。

“从我出生起,宪法就在保护我。父母不能遗弃我、虐待我,要抚养我长大。”

“我到上学年龄就有受教育的权利,父母就会把我送到学校上学。”

“我上学后,老师教我唱国歌,认识国旗、国徽。”

……

最后,我又引导学生将视野扩大,学生很快就联系生活实际,用法治思维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我妈妈在工厂上班,她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节假日也有休息的权利,如果节假日加班,会有3倍的加班工资。”

“我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国家给他们发养老保险金,每个月有2000元,这是国家对老年人生活给予的保障。”

“我奶奶家的猪圈被拆,国家给了补贴,因为宪法中规定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

故事会就在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中结束了,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每个人与宪法的故事没有结束,宪法会守护我们一生。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重要的是为了让这一天成为全民宪法的“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社会氛围。如何让学生对这样一个纪念日有更深的体验和感受?我让每个学生成为主角,让他们成为活动的策划者和参与者。在课堂上,学生分组策划宪法日活动,介绍活动亮点,最后全体投票选出最佳活动方案。有了这样的课堂活动,学生自然会对这一天有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