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社会人士帮班级排演节目,你怎么看?


龙泉许东宝(楼主)

学校举办庆元旦、“六一”等活动或是校艺术节、校庆时,动不动一个小节目也要叫校外人士来帮忙,费用从班会费中出。过去这些都是音乐教师自己在张罗,但现在,不是音乐教师说自己课太多忙不过来,就是家长觉得音乐教师不够专业,甚至没有音乐基本功。对此,你怎么看?

杨铁金

现在学校的节庆演出,早已离自娱自乐、自我教育很远很远,成为班级之间、学生之间的赛事。

赵占云

学校举办节庆演出的目的早已不是“重在参与”“丰富课外生活”,随着微信公众号、校园直播平台的兴盛,学校借此机会进行宣传,对节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次会演包含舞蹈、朗诵、歌唱、器乐等多项内容。

一方面,音乐教师要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又要对每个班级的演出负责,这不太现实;另一方面,音乐教师虽然是音乐专业出身,对个别节目的编排自然在行,但要把握整台演出仍有难度。

聘请校外专业人士进校指导,班级能拿出有特色的节目,学生能得到展示的机会,学校能获得良好的口碑,音乐教师减轻了负担,校外专业人士得到了一定的报酬,如此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龙泉许东宝

不光是音乐节目,还有体育训练、书画创作、作业辅导都交给社会培训机构,连出个黑板报,有的也是家委会在弄。有人开玩笑:以后上课、考试也叫培训机构来得了。教师确实需要“减负”,但不能忘了初心。我记得以前村小10多个班,音乐教师只有一人。村大会堂举办一场活动,村里老百姓带着凳子来欣赏。从策划到排练、演出,总指导就靠音乐教师一个人,大家对她的能力是赞不绝口,这样当教师的才有成就感。

伊 人

学校举办文艺活动,学生自娱自乐很重要,这样才可以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学生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认真排练,精彩演出,其乐无穷。而邀请社会人士来相助,给其报酬,总让人觉得有些不合适。

理由有二:一是失去了教师指导的作用、师生的美好互动,以及活动的意义;二是使得校园活动功利化,家长有钱就能搞定,社会人士有利可图,教师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推省心。这不符合教育宗旨。

教师要善于学习,多动脑筋,提高自己的辅导能力,多为学生出力。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做,而且要做好,要守住职业底线,不要让别人瞧不起咱们。

学校活动要结合实际,重在娱乐,因校制宜,一般无需请校外人士参与。如果允许社会机构渗透学校,求露脸,多招生,多挣钱,那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阿 国

花钱请专业人士进班指导,虽然我并不赞同,但也会顺着家长意愿,偶尔为之。其实,这类活动一般是文艺方面有强项的学生为主,反正多数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觉得无妨。

龙泉许东宝

全部甩手不管,交由校外人士来弄,不管质量好坏,家长都要掏腰包。这么做,欠妥当。我觉得活动应以音乐教师为主,全程陪同监督。学校重大活动的编舞、排练等工作,音乐教师要尽可能参与和过问。

阿 国

就一个班级的活动来说,远没有达到需要聘请校外专家登门指导这样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一旦外聘现象向商业化转型,势必影响比赛的公平,加重大家的功利心和浮躁心。

陈宝国

学生自己编排节目效果最好,其次是音乐教师和班主任指导,再不行可动员有特长的家长。如果以上条件都不具备,适当求助校外专业人士,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即可。

葛永锋

排演任务“外包”,虽然效果立竿见影,皆大欢喜,但增加额外支出,增添家长负担,给人一种“烧钱美育”的错误印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学校在此不能缺位。

体育教师当班主任在网络“炸锅”,你怎么看?

无须注册扫码参与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