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透明桌垫的“桌文化”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 毛小英

新课桌没用多久,上面就会留下各种文字涂鸦和刻痕,不仅影响美观,还给下一届学生带来了负面影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许多班级会统一购买桌套或桌布,但成本高,清洗与整理也比较麻烦。近年来,塑料透明桌垫开始流行,不仅防尘防划,还极易清洁,真可谓物美价廉。

使用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小一张透明桌垫,妙用还真不少。

首先,桌垫是信息汇集地。以前,班级课程表、值日表等都是统一贴在信息栏里,小小一张纸,满足不了日常查看的需要。为此,在黑板右上方用粉笔写上当天课程与值日生名字,但这增加了班干部的工作负担。有了这张桌垫,学生可以将班级信息压在桌垫下随时查看。学生还可以将个人信息压在桌角,以便新接班教师及时识记。

其次,桌垫是文化展示台。一段时间后,我观察到,有些学生的桌垫下方变成了“杂物收容所”,作业纸、试卷、小卡片不加整理一概混入,里面竟然还有游戏卡、明星贴纸、草稿纸、聊天小纸条等。有时候一不小心桌垫滑落,地上都是纸张,对学生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十分不利。

为了培养健康的“桌文化”,我开设了一节班会课,抽样展示几个学生的“杂物收容所”,借此给学生讲鲁迅小时候在三味书屋写“早”字的故事,让学生从中了解,一个字、一句话对一个人的鼓励与鞭策作用。这之后,学生纷纷为自己定制座右铭,用名人名言、手绘风景来装点“一桌一世界”,开启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桌文化”。

最后,桌垫是心灵互通桥。渴望得到表扬与尊重是所有人的心理需求,小学生表达彼此赞赏的方式是多元的,有语言、表情和动作等,恰当的纸质表扬会给学生带来更强烈持久的快乐体验。当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特别棒时,我除了口头表扬之外,还会在他们的桌垫下压一个大拇指或笑脸;当学生做错事被批评后,我会在他们的桌垫下压一句“加油,你一定能行”;当学生有些浮躁,静不下心来学习时,我会在他们的桌垫下留一段“温馨提示语”……

同样地,我的办公桌上也有一张透明桌垫,也会时常收到学生的“悄悄话”与“温馨祝福”。

小小的一张透明桌垫,它正悄悄影响着,改变着,提升着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微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