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立体协同推进铸魂育人


□谌 涛

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笔者看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不仅仅是指思政课是所有课程中的重点课程,还指其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据着支配地位,对整个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起着决定作用。因此,应该在上好思政课的基础上,发挥其引领作用,实现立体协同铸魂育人。

目前在学校教育中,有多条线、多个部门都承担着铸魂育人的职责。如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党(团)组织的重要任务,铸魂育人是政教部门学校德育内涵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核心素养是其他学科特别是人文学科的共同职责,等等。

这些部门实施铸魂育人各有特长,各有阵地,也各有其不足,如学校党(团)组织权威性高、资源丰富、参与个体的体验性强,其主要实施载体包括党(团)组织的主题宣传教育、主题党课、学生业余党校教育、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但存在系统性、常态性不足的问题;政教线具有仪式感、体验性强的优点,其主要实施载体有班会课、全校性主题活动等,但难以做到基于参与主体的现实基础进行个性化教育。由此可见,在当前铸魂育人过程中,多元主体各有所长,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在现实中,上述各实施主体在实施时往往缺乏统一协调,基本处于彼此封闭的状态,不利于教育实效的提高。

发挥思政课关键作用,立体协同铸魂育人,就是在学校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先通过思政课普及理论知识,再在时间、空间、内容上与其他途径的铸魂育人教育立体协同推进,实现思政课教学内容、进度安排与其他学科铸魂育人相关内容的教学,与党(团)组织、政教的相关主题教育进行精准匹配。

如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节日到来之前,学校党(团)组织可以此为契机,围绕“如何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做出了哪些艰苦卓绝的努力”“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和启示”等问题,协调政治等人文学科带领学生集中学习抗日战争主题的内容。此外,学校党(团)组织还可以在节日到来之际组织校内的抗日战争专题宣传橱窗布置、校内宣传活动、学生业余党校的抗战专题课程学习。

发挥思政课关键作用,立体协同铸魂育人,有利于打破各条线、各学科实施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现状,从而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同频共振和铸魂育人实效的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