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青少年法治教育,从何处着手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近年来,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10月2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下发《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其中强调要“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的法治意识,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已被越来越多的学校认可并列入今后德育的重要工作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刚刚结束的由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单位主办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法治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应该成为教育的主旋律,并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之一。

校园法治教育,防治校园欺凌是绕不开的话题。据了解,各中小学在设置法治课程和实践活动时,都特别侧重于这方面的教育。松阳县民族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该校通过德育导师和司法导师的跟进,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和学校的具体表现,经常开展法治宣传;在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通过观看相关视频、案例和参观看守所,走访回头青年,把法制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学校还为导师配备了学生助理,保证在校的各个时间段、学校的各个角落都有值周教师和其他管理人员全程在岗、巡查,杜绝校园欺凌的发生。

目前我省几乎每所中小学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这些副校长来自当地公、检、法、司各部门,都是法律界的专业人员,他们拥有一手的法治教育资源,也能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实践场所,他们走进各个校园为师生讲授法治课,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有力的支持。

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情景剧表演、知识竞赛、参观校外法治基地……据了解,目前我省中小学的法治教育,正在经历从原来零星的、散落式的单次活动到如今科学化、系统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的转变。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学校的法治教育课程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常态化。其中,宪法教育已经实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覆盖。

“我们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分年段安排法治教育内容。”湖州市飞英小学副校长张娟介绍,低年级学生以宣传为主,比如橱窗展示、课堂讲授等,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知法”氛围;高年级学生则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既要“懂法”也要“用法”,学校会在每年的“宪法日”开展知识竞答,先班级初赛,再年级复赛,层层PK,加强学生对法治的认识。学校还会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普法课比武,加强教师的普法意识,更新教学理念和手段。

课余时间,江山市峡口小学的“普法角”里总能看到学生人头攒动的景象。“普法角”里存放的都是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法律相关图书,书籍来自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捐赠。该校学生还在班级里开起了“小法庭”,一个个像模像样地扮演起“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他们利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处理和解决班级内部事件,这样既有理有据地迅速平息了同伴间的矛盾,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茶院乡中心小学位于宁波宁海的偏远小乡镇,这里信息闭塞、资源匮乏,学生的法治意识也较淡薄。校长李土说:“农村的孩子信息来源太少,父母外出务工又经常不在身边,我们老师就更要担起这个责任,帮助孩子认识法律和保护自己。”2018学年开始,茶院乡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多了一项特别的社会实践——去宁海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主题活动。实践内容包括参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掌握校园暴力的应急处理措施、知晓毒品的危害及如何预防、模拟法庭、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

在我省,不止是宁海,各地都建起了一个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像湖州的“校园警务广场”、德清的“少年警校”、江山的“少年法庭”等。平湖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更是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案后帮扶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我省共建有或命名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99个、法治教育场馆136个。

“切实提高法治教育课程质量,还要强化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助理陆青春说,学校里的所有教师都应将法律知识作为业务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希望各地教育部门能考虑落实机制保障,确保中小学法治教育师资,并定期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据悉,从2017年开始,我省每年会组织各地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参加相关的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校长教师依法治教的水平,并已为各地各校聘请法律顾问超过2000名,帮助解决日常所涉的法律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