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学校建博物馆重在特色


□杨朝清

同为知识的殿堂,高校和博物馆经常被人们相提并论。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水平,反映了高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已经成为一所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一些别具特色的高校博物馆,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不同高校有不同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校园博物馆不能千篇一律,而是应该千姿百态。校园博物馆没有必要趋之若鹜地追求珍贵文物与名人字画,而是可以根据学校和学科、专业的特色,来精准地收集藏品。

这样的藏品或许谈不上稀缺与珍贵,却能够对师生及公众进行文化和精神层面的熏陶。像以财经见长的高校,可多收集一些货币金融的藏品;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师范大学,可多收集一些校友的习作……说到底,一座博物馆的价值内核,不应该以馆舍面积、藏品数量来衡量,而是应该以展览质量、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以及是否真正为人们带来精神文化的滋养为标准。

只要找准了角色定位,高校博物馆藏品不足的难题或许可以纾解。少一些跟风从众,多一些“不走寻常路”,高校就能真正办好博物馆并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