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校园博物馆掺不得假


□张 与

花670万元建一座博物馆,里面满是赝品,让该校师生心里很不好过。一名大二女生就曾留言:“江上老师你好,看了你的文章我很震惊,也觉得很丢脸,不敢相信我们学校的博物馆居然会是这个样子。去问历史老师,老师回答‘别人的批评是对的。你们以后一定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

藏品作为博物馆的立身之本,其品质和数量,直接关系到高校博物馆的成色。目前,高校博物馆的藏品主要还是来自校友及其亲属、知名学者和社会人士的捐赠。面对无偿捐赠,一些高校习惯了“照单全收”,缺乏必要的甄别环节,让一些赝品得以浑水摸鱼。

赝品本意是以廉价的或以假乱真的仿制品,冒充真品来行骗,主要为了牟利。试想,当大量赝品充斥高校博物馆,这多尴尬。高校博物馆承担多项职能,但其中首要的必然是育人。而育人是一丝一毫都掺不得假的,否则只会误人子弟,贻害无穷。这不仅让学校声誉受损,更加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近年来,一些大学为了排名而患上了浮躁病。有教师为迎合发论文数量要求而抄袭作弊,有科研人员造假拿项目,这些行为和高校建赝品博物馆的性质何其相似!大学应当营造真善美的氛围,应该高扬“明德、亲民、至善”的精神,越是在各种利益诱惑的当下,越要彰显弘扬。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