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李训根:到地方搞产学研要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通讯员 程振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浦江研究院负责人李训根,最近频频收到浦江当地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公司老板的“求合作”短信,这家公司想请他当智能制造首席专家,并热情地表示要把科研经费先付上。

实际上,李训根在当地民营企业老板圈早已名声在外。“李老师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他能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浦江县科技局副局长张瑞春说。

在李训根看来,高校服务地方,得对县域经济有充分的了解和认知。“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多块状,一县一特色,高校与地方产学研合作,可以紧紧抓住当地特色产业的牛鼻子打开局面。”浦江传统的三大支柱产业是挂锁、玻璃水晶和绗缝家纺。杭电浦江研究院恰恰在挂锁、玻璃水晶两大领域“都很有存在感”。

4年前刚去浦江做合作,李训根分析,要想在当地立住脚,就得拿出硬核技术,让精明的老板们信服,可以从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支柱产业水晶业入手。李训根调研后发现,“浦江水晶还存在产品质量有待提高、产品品质有待优化、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

李训根决定从产业链上游的生产设备改善入手。他主动上门找到了一家专门生产水晶研磨机的厂家——浦江环通机械,提出可以为他们改进研磨机产品质量。老板杨贵庭一开始还挺自信,设备都是当年凭着一股敢干精神和聪明劲,带着一群技师做出来的,还需要他人来改进吗?

接下来,李训根在车间里足足蹲点了3个月,带着团队为看起来庞大臃肿的水晶研磨机做了控制电路板,并针对性地开发出数控系统。生产出的2毫米八心八箭锆石钻,加工精度接近世界名牌施华洛水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环通机械总工程师王万贺感叹,“在研磨机设备改进中,我们想出的高精度动作,李老师团队通过编写数控系统程序都能实现,让习惯了修修补补的技师们开了眼界”。最后,李训根团队为这家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3000万元,有力推动了浦江水晶产业的升级转型。

之后,李训根团队还对占有浦江弹子市场75%供应量的超刚公司的弹子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使弹子的加工精度由0.08毫米优化到了0.02毫米。“浦江生产的成品锁的质量也跟着提高,有力推动了浦江百亿产值的锁具工业提质增效。”张瑞春介绍。

李训根本科与硕士读的都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是学集成电路设计及自动化专业。从开始的设计芯片到如今开发机器的数控系统,是不是有些“大炮打蚊子”的味道呢?“到地方基层去搞产学研,还真得有用大炮打蚊子的劲头。”李训根强调,“高校在地方建研究院,负责人员要沉下去,不能飘着,得跑基层,得磨嘴皮,得愿意为他们多花时间。一旦看出你是真来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并能切实帮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他们就会真心当你是朋友。”

杭电浦江研究院人虽不多,但在李训根带领下,围绕当地挂锁、玻璃水晶等支柱产业,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改造、传统行业装备提升等方面与近百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今年已签订合作项目8个,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00万元。由于研究院得到了浦江县政府的财政支持,给100多家企业做了免费或低价的技术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他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