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大学生“劳育课”该怎么上


□本报记者 汪 恒

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当中,劳动教育长期以来是高等教育一块突出的“短板”。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并首次把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此后,高教界对劳动教育的关注日益加强。大学阶段的劳动教育该如何开展?近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省内部分高校。

为劳动教育“正名”

为什么上了大学,还要强调劳动教育?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副书记周俊看来,寝室卫生做不好、求职的时候眼高手低等现象就是劳动教育“缺位”的表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介绍,近些年大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的结果也反映出,学生在“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尊重劳动价值、崇尚劳动”等项目上得分偏低。

“由于升学压力、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原因,劳动教育在中小学阶段曾长期被弱化。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劳动观念比较淡薄。”温州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教师陈文远表示,“我们在高校里强调劳动教育,首先是要把学生的短板补起来。”

尽管劳动教育从小学就开始提,到了大学阶段需要赋予新的内涵。“中小学阶段所开展的劳动教育偏重于职业体验,范围也多限于体力劳动。高校里所倡导的劳动教育应有更高的站位。劳动不单单是体力劳动,还包括脑力劳动和各类创造性劳动。同时也要从理论、专业、实践多角度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劳动观念。”黄岩认为。“学生几年后就要面临择业、正式步入社会,在这之前让他们意识到劳动不分贵贱、劳动最光荣,尤为重要。”陈文远说。

“高校劳动教育的范围也更广泛。学生假期回家、身处校园、开展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都涉及劳动教育。”周俊说。

“尽管科技进步、生活方便了,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也不再需要亲力亲为,但是劳动教育不会过时。”陈文远强调,“只有亲自去体验了,才能明白别人劳动的不容易,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劳动教育的背后,是对奋斗精神的强调。这是年轻人个人成长、实现人生价值不可或缺的品质。”黄岩告诉记者。

找到劳动教育的抓手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江顺前几天刚刚张罗完学院的劳动教育动员会。“实际上,劳动教育需要动员的不只是学生。”钟江顺认为,“全校各部门都要联动起来,包括学生工作口、教务部门、专业教师,甚至后勤部门。”以他所在的经管学院为例,接下来就将组织起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还将强化专业课程中动手环节的考核力度,并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动手体验。

劳动教育需要高校先重视起来。浙水院今年7月专门出台了一份关于在全校实施劳动教育的文件,并专门成立劳动教育中心,将学生进行劳动实践和素质拓展学分相挂钩。宁波财经学院也在今年5月首次把劳动实践积分写入了新修订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

专业是一些高校思考和开展劳动教育的“起点”。浙江农林大学有个延续多年的传统,农学类专业学生必须“下地”。萝卜、青菜、菠菜、香菜……大家从容易上手的应季蔬菜开始,以班级为单位“承包”一小块“责任田”,在两个学期内进行栽培、除虫、施肥等实践。而在衢州学院,校方为人文社科类学生开出工程训练课,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工程训练课包括了电脑维修和系统组装、传统的钳工和电工,还有近些年流行起来的3D打印。“就是希望他们走出校园后能更好地成为应用型人才。”该校创业学院副院长张剑慈说。

高校的思政课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黄岩说,劳动和价值观、个人幸福息息相关。劳动不仅创造了人本身,更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一旦停止了劳动,人类社会将不复存在。“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其中都有和劳动教育同向而行的地方。”陈文远认为。

此外,第二课堂也是劳动教育可以有所作为的突破口。比如,宁财院推出“跟着阿姨学”系列活动,让有才艺的宿管阿姨来教学生如何手工缝纫、整理收纳和美食烹饪等。“以缝纫为例,我们会教学生缝扣子、做零钱包、织围巾等。到年底还计划把大家织出来的围巾送给环卫工人或者保安师傅,和公益活动结合起来。”该校公寓团工委书记祝诸铭说。杭电则把劳动实践列为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学员的必修课程。浙水院从今年开始,把每年4月第3周的周三固定为“校园劳动日”,组织学生花半天时间清理、美化校园,之后还邀请学生畅谈劳动感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