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公开课设计追求“新意”有多大意义?


□苍南县马站镇第一中学 吴笔建

公开课不好上,最怕没有新意。虽然我们常说教学要回归本真,要体现常态化教学,但公开课是让人观摩的,就像是一顿大餐,总得有点作料,偶尔吃上一次未尝不可。如果大餐淡乎寡味,听课教师就会觉得没有收获。为了给见多识广的听课教师耳目一新的感觉,执教教师绞尽脑汁,别出心裁,不辞辛苦,从教学设计到教具制作,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经反复打磨,台下数月之功,换来台上精彩一刻。创新课堂教学一定要让它看起来完美无瑕,令人折服。

平时偶居评委之列,我常常陷入沉思,扪心自问,在创新设计与学本课堂之间,究竟孰轻孰重呢?我觉得答案应该是以后者为重。

从“生本课堂”到“学本课堂”,不变的课堂主体永远是学生。对学生而言,每一节课都是新的。只要能启发、引导学生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这节课应该就是成功的。所谓的创新设计,无非是给听课教师或评委一个良好的印象罢了。每一个新的教学设计效果如何,最终还得接受实践的检验,以学生的学习效果来评价。

刻意的创新、模仿、迎合,往往会让人焦头烂额。教学设计只是个形式,而教学目标才是主要的,形式要为内容服务,教无定法,何止千万,终极目标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有识之士屡屡呼吁:公开课不应作秀。对一线教师而言,我们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到学情研判中,为学生量身定制适合的课堂。

公开课上使用经典例题过多,或许会让人有一点题型太老、创新不足的感觉。但经典例题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们能很好地起到强化重点、突破难点、巩固知识的作用,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若弃而不用,是不是有点可惜呢?为让题型达到新颖性和典型性的结合,大多数教师的做法是选择最近几年的中考题。虽然所谓的题型“新”并不意味着课堂的“新”,但至少不会让人在观感上有雷同之嫌。

或许有人会说,教学设计是否有新意,是考量一位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的重要标准。诚然,如果教学设计能激发学生更多的兴趣,令所有人眼睛为之一亮,又能轻松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那肯定是再好不过了;但这种“新意”如果把握不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就会适得其反,成为败笔。

有时我与年轻教师交流,毫不保留自己的看法: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还是稳中求新,不要冒进。从这个角度思考,执教教师可以借鉴优秀的教学设计,结合自己所能掌控的做法,比起从零起步准备要显得省力一些。与其一味地迁就听课教师的口味,不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内修素养,外练技能,上好每一节常态课。

此外,我提倡推广“常态课化的公开课”,更能凸显教师的功底,更具参考与学习价值,教师也不必为开课耗费大量精力。而评课的标准应该很简单——以学为本,只有学生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