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识字课认名字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 吕国飞

初秋,我迎来了36个一年级的小家伙。

每个清晨,我以秋阳的热情迎接,然至傍晚,我的热情燃烧殆尽。

“吕老师,”小不点端着一叠本子给我,“我们组少了一本,可他们都说交了。”

“吕老师,我们组多了一本,我不知道多了谁的,我不认识其他小朋友的名字。”

……

唉,时间不能耗费在收发本子上,教学进度还得跟上,只能暂且由我担任“大组长”吧。

认读第5课“虫”“鸟”等生字,小朋友放开喉咙大声跟读。

我时不时地拓展一些成语:“‘虫’,‘雕虫小技’的‘虫’。你知道‘雕虫小技’的意思吗?”

“就是做一件事简单到爆。”

噢,神奇的一年级小朋友,让我刮目相看,没想到还有更神奇的在后面。

“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对我来说都是雕虫小技。”

“哇,真厉害。你一定读过很多故事书吧。”

“嗯,我是幼儿园的小明星,我认识很多字。”

小朋友的一句话,令我灵感闪现:“现在,你就是我们这节课的语文小明星。来,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语文小明星的名字吧。”

我用白粉笔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书写“陈霖”,并在名字前用红粉笔画了一颗五角星。教室里安静极了。

“‘霖’字,好有意思呀。下雨了,雨点落到林子里,林子里的大树越长越茂盛。”我边写“霖”字,边解释。接着,我请学生们齐念“陈霖”3遍。

陈霖在小朋友羡慕的眼神中,在小朋友崇拜的呼喊声中昂头挺胸,两眼发光。小朋友一齐呼喊自己的名字,这是多么大的荣幸呀。

“下一位语文小明星会是谁呢?”我话音刚落,“唰”全班小朋友齐刷刷地挺背坐正。

“‘鸟’,‘笨鸟先飞’的‘鸟’。谁知道‘笨鸟先飞’的意思?”

一只小手举得笔直:“‘笨鸟先飞’的意思是一个不聪明的人,要比别人先努力。”

哇,又一位语文小明星诞生了。我把他的名字“田方圆”端端正正地写在黑板上,再标上五角星。有特色的名字,我在“方”和“圆”下面各画了一方一圆两个图形,利于小朋友记忆。

学生们大声念:“田方圆,田方圆,田方圆。”

稚嫩的童音,让小朋友的名字仿佛嫩叶一般生机盎然起来。

一节课学习了两个名字。以此速度,两周内,全班学生的名字都能认个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