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逆”试卷


□常山县第一小学 占洪良

“拿到试卷,我完全蒙圈了,我想这不会是印错了吧?”

“这试卷真是太‘逆天’了。哦,不对,应该算是‘倒行逆施’吧。”

“感觉蛮刺激的,从来没有做过这种试卷。”

“先考作文,还真是不习惯,我本来想从最后一题做起,可是后来又想,我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呢?于是,我静下心来构思作文。”

“说实话,做这样的试卷,时间上很难把握。我怕时间来不及,就匆匆写完作文,最后发现时间多了很多。”

……

上学期的期中考试结束后,几个六年级学生跟我谈了语文考试的感受,这份试卷是我的“良心作品”。

试卷的第一页竟然是整页的方格,第一道题变成了作文题。还好,试卷开头,我写了一段“温馨提示”:“拿到试卷时,你有没有傻眼?呵呵,你没看错,今天就是想让你挑战一下这份‘乾坤颠倒’的试卷。预祝大家‘倒做如流’,加油。”

作文题之后是阅读题,然后才是基础题,最后是书写题——也就是把惯常的语文试卷的题型顺序倒了个个儿。

教导主任刚看到这份卷子时,笑了。我理直气壮地解释:“一是为了锻炼学生面对异常情况的应变能力,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

教育资源无处不在,考试形式不也可以是一种教育资源吗?考试内容可以暗藏教育,我常将家乡的历史、地理、特产等内容充分渗透到试题中,让学生在考试的同时,间接地接受乡土教育。而这份“奇葩”的试卷,因为方式特别,或许还更有教育效果。

希望学生今后遇到难事,反过来想一想,也许能想出解决办法,或者至少能够从容应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