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模拟上课就是要“装模作样”“真真假假”


□张祖庆

常有教师问:“张老师,模拟上课有什么技巧?”

说实话,关于模拟上课,我没啥实践经验。可是,被人问得多了,就不揣浅陋,好为人师起来,下面就跟大家聊一聊。

我的模拟上课就是一遍一遍地在头脑中反复试教。打个也许不是很恰当的比喻:模拟上课相当于没有观众的彩排,说课相当于导演说戏,上课相当于正式演出。当然,这个比喻不恰当的地方就在于——上课不是演戏。

无论是模拟上课、上课还是说课,都能展示教师的基本素养:包括较好的文本解读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模拟上课更强调教师的课堂表现力,而说课对理论素养的要求更高些。

模拟上课出色的教师,上课一般不会太差;但说课出色的教师,则不一定就能上好课。当然,也有模拟上课和说课俱佳的教师。

招聘教师可以测试模拟上课,而说课的方式更适合选拔教研员或教学管理人员。

最能有效检验教师教学素养和理论功底的方式是“上课+说课”,但很多时候,招聘教师时学生不在场,只能用模拟上课来代替,10~20分钟即可。

但除了学生的有无及时间的长短,模拟上课和说课还有一些区别。

第一,信息传递路径不同。说课的信息传递是“说课教师—评委”,而模拟上课则是“上课教师—虚拟学生—评委”。

第二,内容呈现方式不同。说课要说清楚文本涵义、教学目标、教学板块、教法学法和板书等,而模拟上课则不需要这么复杂,直接模拟教学现场就可以了。

第三,教学语言特点不同。说课要说清楚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是以“叙事+说理”的方式展开的,语言相对平和、理性,语调是针对成人的。而模拟上课的对象是学生(虽然这个“学生”并不存在),教学语言必须儿童化,富有激情和感染力。

当然,两者的相同点也有很多,如都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文本解读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和现场表现力等。

基于上述认识,我对模拟上课有两条建议:一是“装模作样”,二是“真真假假”。

先说“装模作样”。说白了,模拟上课就是“装”的艺术。

第一,假装学生在场。教师的每句话语、每个眼神、每个动作,都要装得逼真,要让评委通过你的举手投足,感受到有“学生”在场。模拟上课的教学指令,和平时课堂是一样的。

“嗯,后排那位女生,你来读读这段话。”

“这位同学的朗读,一下子把我们带进了草原。”

“好,请大家把课本翻到59页。”

“这位同学在‘忐忑不安’这个词语下做了批注……”

装得越像,效果越好,要让评委渐渐产生错觉,仿佛置身真实的课堂,忘记你其实是在模拟上课。

第二,假装评委就是学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真诚会透过眼睛直抵内心。在评委面前展示,最忌讳眼神从来不和评委交流。教师要大胆地把评委当作学生,一节课下来,和每一位评委至少有两次眼神交流。

第三,假装课堂出现意外。意外会让人措手不及,却是课堂中不可回避的、考验教师能力的因素,课堂因意外而精彩。模拟上课的过程中,我们不妨虚拟设计出一个“意外”。此时,教师可以不急着“处理”,留空两三秒钟,然后做出巧妙的回应。这个生成虽然是预设的,却能使虚拟课堂更加逼真。模拟上课,就是表演,既然是表演,又何妨逼真一些?当然,这里要把握好度,不要为了“真”而显得“假”,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就不好办了。

再说“真真假假”。

模拟上课,充满着“真实”的“虚拟”。教学设计是真的,学习发生是假的;教师示范是真的,学生回答是假的;教学目标是真的,目标达成是假的。因此,模拟上课,要处理好“真”和“假”的关系,要做到“真真假假”。具体来说,有以下几对“真”和“假”的关系。

第一,教师的教要真,“学生”的学要假。教师所有的教学行为都要煞有介事,该范读的,用心读——如果朗读水平好的话,适当展示一下;该板书的,认真写——如果粉笔字漂亮,可多写一点。而“学生”的学习行为是虚拟的,教师切不可一边当教师,一边当学生,像说单口相声一样频繁切换身份,这会把评委和自己都逼疯的。所谓“学生”的学,只要做做样子即可。为了给“学生”留下学习活动的空间,教学指令的语速要放慢,适当做些重复。一个问题提完后,要停两三秒钟,教师作扫视状,稍后指名回答。

第二,教师的问要真,“学生”的答要假。教师所有的问题都要真实地呈现,提完问题后要假装看着“学生”,频频点头,然后接过“学生”的话头,对他们的“回答”予以回应——其实就是自言自语:“嗯,很好,这位同学从穷人的五个孩子的生活,读懂了他们的穷”……有时候,还可以反问:“嗯,你是怎么从‘睡觉还早’读出穷人的穷的,能具体解释一下吗?”稍停,教师开始总结学生的理解。

第三,教师的回应要真,“学生”的质疑要假。有些课如《桃花心木》《画杨桃》《和时间赛跑》等,具有哲学意味,学生理解起来较难。模拟上课时,可以采用“质疑导读”法,让学生先提问,教师再提炼主问题,紧扣主问题组织教学。那么,面对这样的文本,教师是否要扮演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问呢?不需要。教师只需要假装根据“学生”的提问,复述“学生”的问题,在黑板上快速写下并梳理关键词。

比如《和时间赛跑》一课,教师依次板书:

谜语/可怕/很小、很大/老鸟、小鸟/说不出的滋味……

然后,教师就可以手指着板书,“装模作样”地总结:“刚才,大家提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

“爸爸等于给我说了一个谜语,这个谜语比‘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还让我感到可怕。为什么让我感到可怕?”

“为什么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用途却很大很大?”

“为什么第二天飞过这条线路的不是老鸟而是小鸟了?”

“比‘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更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我的心里有什么说不出的滋味?”

……

“学生”发散提问的过程,并没有真实展开,而是以教师用关键词记录的方式来代替。

这些所谓的模拟上课的技术,都是雕虫小技,只是锦上添花。要把模拟上课做好,关键还是要和上课一样,练好自己的内功和外功:文本解读的功夫、示范朗读的功夫、板书的功夫、教学设计的功夫、语言表现的功夫……个人修炼不到家,光讲技巧,反会弄巧成拙。

(作者为浙江省特级教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