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嘉兴建校:为新生量身定制开学第一课


□本报通讯员 耿秀秀

“建筑专业学什么?”“建筑专业都有哪些专业课程?”“建筑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如何?”……带着对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种种困惑,2019级新生开始了高中段的新生活。为帮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所学专业,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进而制订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近日,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为新生开启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职业启蒙:开启职业发展新篇章

刚入校的新生,多数对专业没有具体的认知和感受。为了使其在短时间内熟悉专业内容、了解职业方向,学校依托校内实训基地,让学生在“看一看”“试一试”“做一做”中构建自己眼中的专业框架。

借助VR眼镜,新生仿佛亲临施工现场;基于民国厚生丝织厂主楼旧址修建而成的古建印象园让新生惊叹不已;造价实训室、招投标实训室、智能楼宇体验馆、物联网智慧创新中心等,使得新生对智能楼宇等专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2019工程造价中专班学生韩馨茹说道:“原本以为建筑就是造房子。通过导学才知道,建筑不只是造房子。单单就工程造价专业而言,学习内容就涉及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多个领域。”

学校还请进优秀毕业生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借助身边榜样的力量帮助新生更好地度过3年的学习生活……在和专业教师、学姐学长的互动中,在和专业设备的零距离接触中,新生接受了一次系统的职业启蒙。

专业导学:绘制专业发展大蓝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那么,现实中的专业到底是什么样子?为此,学校给新生献上了一份“专业技能初体验大礼包”,包括建筑CAD绘制、鲁班锁的制作、BIM建模等体验项目。在专业教师手把手的带教下,新生尝试用计算机CAD软件绘制工程图纸,借助榫卯技艺制作鲁班锁,使用广联达软件绘制立体图形……一番体验后,新生对原本陌生的课程名称与专业内涵的认识逐渐具体起来。

“建筑就在我们身边,专业学习随时随地都可以发生。”此次导学周的总设计者、学校副校长钱琴梅这样说道。带着这样的初衷,学校专门设计了“古今建筑初认识”环节:前往上海参观世界建筑奇迹之上海世贸深坑密境及拥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称的上海外滩建筑群。2019施工中专班的李玉竹在导学体验手册中这样写道:“参观了全球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我深受震撼,这是一个在海拔负88米,于采石坑内建成的自然生态酒店,回去我又查了很多资料,希望未来还可以接触到更多有趣的建筑。”

“实景参观与现场解说相结合,能给学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其效果远大于课堂上的讲解,学生的兴趣也提高了不少。”钱琴梅说道,“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专业。”

素养提升:释放个体发展活力

走班教学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形式。对于刚刚开启中职生活的新生而言,面对新的专业、新的教学方式、新的管理模式,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和挑战。为提高新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校园的能力,学校请进专业培训师,围绕新生能力素养提升设置了相应的体验课程,如“破冰之旅”“挑战99秒”“同心同德圈”“团队大冲关”等。

“素质拓展课程让个体在体验中学习、成长,释放个体的青春活力,增强团队的协作意识,提高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及班集体凝聚力、向心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培养沟通表达、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增强班级管理实效,为接下来的走班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钱琴梅说。

在钱琴梅看来,建筑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泥瓦匠,更需要一个懂得艺术欣赏,具有审美情怀、宽阔视野的建筑人。如何在专业之余,将更为重要的人文素养注入学生心中,为未来建筑专业的学习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成为今年体验周设计的新课题。学校以中华艺术宫(原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为切入点,带领新生开启了一场历史文化之旅。寓意深厚的中国馆,造型奇特的世博轴,囊括中国画、油画、版画、连环画等内容的美术展,会“动”的《清明上河图》等给新生带来强烈的震撼。

钱琴梅告诉笔者,学校将导学周列为新生教学的“常规动作”。如何在第一时间帮助新生认识专业、规划职业是每年导学周的重要内容。根据建筑行业发展动态,学校每年都会对导学周的内容进行改革与创新,努力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